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中国关工委于2011年9月16日至18日在辽宁省沈阳召开了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会议。各省、市、区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及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协会)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的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省关工委周平、祝荣溢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及各地开展“五好”争先创优活动的新做法,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为基层工作年的全面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会上作了《深入开展“五好”争先创优活动,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的工作报告,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在会上代表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并作了小结讲话,会上安排了14个单位介绍经验,会议组织参观了沈阳市岸英小学和沈阳市大东区万泉街道永丰社区。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抓住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为解决基层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明确了工作思路,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顾秀莲主任在会上的工作报告,集中在三个问题上。

(一)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完善基层建设的工作思路 。中国关工委一直注重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为了推动基层工作不断发展,先后召开了南京会议、武汉会议、厦门会议,交流了农村和城市基层关工委工作经验,特别是去年,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提出把2011年到2013年作为“基层工作年”,以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基层建设。各地关工委迅速行动,结合实际,进行基层工作年的具体部署,普遍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

党政领导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许多地方党委、政府做到“四纳入”和“四统一”,即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活动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基层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活动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和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

第二,坚持抓基层不动摇,关工委组织网络进一步健全。各级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以配齐领导班子,壮大“五老”队伍为重点,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积极推进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基层组织在有为有位的良性循环中得到充实和强化,彰显了生机和活力。近百万基层组织,1200多万“五老”工作队伍奋斗在基层第1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三,坚持调查研究,工作指导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我们的工作方针、科学定位、工作思路、工作理念、“五老”精神,各地推出的典型经验,以及我们正在开展的“五好”争先创优活动等等,均源自于基层,得益于深入的调查研究。今年以来,中国关工委组织调研组,先后到全国各地关工委进行基层工作调研,通过调研,比较清晰地掌握了基层组织状况,明确了工作思路,为抓好三年基层工作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四,坚持典型示范,基层建设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典型是旗帜、是方向,手中有典型,工作就能打开新局面。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应运而生的全新的社会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这些年,各级关工委在发现、总结、推广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基层典型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了很多好典型。

第五,坚持协同配合,主动作为,基层关工委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方面、多个部门,从活动组织到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方法,都离不开有关部门的鼎立支持。我们既要勇于担当主角,又要善于甘当配角;既要善于搭台请别人唱戏,又要善于借别人的舞台唱关心下一代的戏。为了在青少年教育中取得好的效果,有的地区关工委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形成在思想上联通、在公益事业上联办、在生活环境上联建、在文体活动中联谊、在社区活动中联抓、在工作中联动的“六联”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进的整体合力,具有典型意义。

第六,坚持抓自身建设,基层工作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根据中国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规划》的要求,各地普遍制定了工作规划或工作细则,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工作会议、工作检查、评比验收、表彰奖励、登记专册等规章制度。普遍注重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健全和规范管理机制、信息交流机制、培训机制、评比奖励机制、典型宣传机制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普遍加强了对基层骨干的培训,采取上下联动,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基层关工委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发展还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好的大体占30%左右,中间的占50%左右,差的还有20%左右。按照“五好”的要求,多数单位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有的基层关工委组织还未建立起来;有的虽然已经建立了组织,但工作没有开展起来。另外,还有一些地方直属机关、大型厂矿企业和民营企业,还处于建立关工委组织、开展活动的起步阶段。这些情况表明,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研究解决好这些问题,努力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是创新规范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创新好、活动好,涵盖了基层工作的主要内容,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活动是生机,效果是体现。他们是一个整体,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第1,领导班子建设好。领导班子应该是,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具有生机和活力;及时调整充实班子成员,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政治坚定、作风端正、有能力、有威望、有奉献精神,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许多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关工委的班子正在从配齐向配强发展,关工委主任由党委有关领导兼任,从良好“五老”中选任或聘任常务副主任。

第二,“五老”作用发挥好。“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力量。“五老”主要有三个层面:领导层、骨干层和“五老”志愿者组成的群众性工作队伍。我们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超负荷、不压指标。对“五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较好地调动了“五老”的积极性。

第三,制度健全执行好。制度是工作规律的反映和总结。各地关工委和办公室都逐步建立了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激励制度等。关键在于执行,各项制度既要便于操作,又要定期督促、检查、总结落实情况,促使基层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第四,积极探索创新好。探索创新好具体表现在“四个就是”—就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新的眼光和视角去研究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是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认真探索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勇于开拓创新;就是要把基层工作的实际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加强基层工作的理论建设;就是要坚持学习,坚持调研,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实现基层关工委工作年年有新做法、新突破。

第五,活动经常效果好。在青少年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基层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看活动搞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这些年,我们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活动,都很好地反映了青少年的迫切要求,做到了老少共建,上下共鸣,效果十分显著,得到党政领导的支持和青少年的欢迎。

上面讲到的五个方面,是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基本内涵,其中重要的是班子和队伍。抓好班子和队伍,就可以带动“五好”的其他方面。关工委工作三年多来,给我感触深的是,各地关工委和“五老”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富有激情,淡泊名利,充满活力;在工作中埋下身子,放下架子,不畏艰苦,不怕困难,既认真负责,又有很高的效率,而且心情十分愉快。为什么他们有这么好的精神状态,根本在于他们从事的是崇高而快乐的事业。他们没有名利和权力的困扰,只要对青少年有利的事情,就尽心竭力去做。每为青少年做一件好事、实事,每为孩子们解决一个实际困难,老同志收获的是思想的升华、心灵的净化和心情的愉悦。有的同志讲,五老”是新时期可敬的群体之一,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三)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具体指导,确保基层工作年取得切实效果。我们提出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以往抓基层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使基层工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基层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中央历来重视基层工作,强调基层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作为落实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中国关工委提出加强基层建设,是事关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抓基层也是我们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所决定的。抓基层也是由当前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状况决定的。各地的经验一再证明,对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越高、紧迫感越强,工作力度就会越大,实际效果就会越好。

第二,依靠党委、政府,自觉把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融入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是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只有把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自觉融入基层党建目标、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中,才能确保创建活动的正确方向和持久健康地发展。

有的地方关工委在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时,及时调整充实加强关工委领导机构,特别是选好配好分管常务工作的副主任。有的地方关工委争取把关工委领导骨干的培训列入地方党政干部培训计划,统一安排,形成制度,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有的地方关工委争取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明确责任和任务,并根据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表彰奖励。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在新的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关工委作为以“五老”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促进代际和谐、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深入调查研究,科学指导基层建设的健康发展。

加强调查研究,很重要的是要发现、培养、总结和推广典型,运用典型推动面上的工作。首先,各地要重视做好巩固和普及老典型的工作。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和培养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典型、新载体。

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要坚持区别层次、分类指导。对工作比较好的,要着力做好巩固提高、创新发展工作,在创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对工作一般的,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在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开展活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对工作相对滞后的,要帮助他们对照“五好”要求,找出差距,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第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为基层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步跟进党委和政府的要求,成为党委和政府抓基层工作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要主动配合组织、宣传、政法、教育等党政相关部门,在一些重要工作和活动中,做到有机衔接、优势互补,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证。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做到密切配合、互相支持。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