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 助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8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互相配合,相互促进”。近年来,我县关工委根据省、市关工委“三结合”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家庭和社会有关部门,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文化教育,协助创办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培训,倾情关爱留守儿童,努力开展扶贫助学和网吧义务监督等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和谐的育人环境,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的“三结合”教育工作。具体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学校为阵地,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是教育青少年的主阵地、主渠道,无疑在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形成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我们关工委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时就要瞅准这个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近年来,我县关工委始终不放弃学校教育这块主阵地,积极与教育部门、学校开展联系和协作,密切配合他们开展了一系列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1、“五小”活动常抓不懈。自2002年起,我们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了“五小”公民道德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在各校营造了一个人人争当“五小”标兵的浓厚氛围。经过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五小”活动的确给各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主要表现在:学校的教学成绩普遍上升、学校的日常管理有条不紊、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等。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五小”活动得到了省、市关工委的高度评价,2006年全市的“五小”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省、市关工委领导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此外,他们还曾先后多次深入我县的立新、虬津、艾城等学校实地参观和调研。

2、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我们根据上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重要节假日、纪念日和重大历史事件、时事政治,在学校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如:多年来我们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性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感,坚定他们的理想和信念。200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们开展了广泛的宣传、纪念活动,虬津镇关工委组织老同志深入学校举办巡回报告会,教育同学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2006年,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讲话精神,我们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八荣八耻”的大宣传、大讨论、大演讲活动,使同学们懂得了“八荣八耻”的真实意义和内涵,做到了用“八荣八耻”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在广大中小学生当中开展了“红歌大传唱”活动,通过传唱一首首优 秀的红色革命歌曲,使广大学生接受了一次次爱国主义思想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2010年,为响应省关工委开展的“感恩教育年”活动,我们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编印了感恩教育简报《心苑》,成立了感恩教育专题报告团。由于我们上下一致的共同努力,这次感恩教育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也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充分肯定。我们县三中在感恩教育中独树一帜,自创了《感恩心律操》、自办了《感恩》校报、自建了感恩文化墙,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感恩教育文化气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隆重纪念和庆祝这一党的光辉生日,按照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组织老同志关爱报告团深入学校开展党史教育巡回宣讲和党史知识图片展,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了解党史知识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了同学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3、道德实践活动卓有成效。在努力做好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抓好学生们的道德实践活动。因为思想道德教育的成果,只有用实践来检验和证明。只注重思想灌输而不付诸实际行动,是达不到真正的教育目的的。因此,我们既重视课堂讲学,也重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例如:我们开展的“五小”活动,是具有很强操作性和实践性的活动,我们该如何把这项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活动开展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首先,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同学们了解和掌握“五小”的具体内容,懂得开展“五小”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然后,我们按照“五小”的要求,引导同学们投身到实践活动中,把“五小”的具体要求变为自觉的实际行动。于是,各校出现人人争当“五小”学生的喜人局面。再如:在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活动中,我们把保护环境、热爱家乡的教育与之紧密结合起来,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创卫”的实践活动,教育他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组织他们进社区、进街道、进公园打扫环境卫生,使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保护环境、讲究卫生就在自己身边、需要人人参与。

二、以家庭为纽带,逐步提高家长的整体素质和育人水平

家庭是孩子的第1课堂,父母是孩子们的第1任老师,家长的素质决定家庭教育的层次。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长久深远的,特别是对子女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起着不可替代的导向作用。而现在大部分家长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不重视孩子的思想品德,他们在育人观念、方法、责任上存在着严重的偏差。为了带领广大家长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提高他们的育人水平,近年来,我县关工委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妇联和学校创办各种形式的家长学校,较好地帮助家长们解决了求教无门的难题。目前,我县共有家长学校41所,家长函授学校6所,这些家长学校基本做到了有领导、有教员、有场所、有计划、有活动,各项教学活动都能正常有序地进行。

1、发挥老教育工作者经验优势,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从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教师、老教育工作者,是一笔宝贵的教育资源和财富,我们在组建县关爱报告团时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尽可能多的把他们吸收进来。现在我县报告团就有2位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老教育工作者,这也正是我们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优势。我们充分利用已创办的家长学校,每年都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为了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我们组织这两名家庭教育报告员认真编写高质量的讲稿。我们的家庭报告员、原建昌小学校长史全旺同志编写的《家庭教育之研讨》,紧紧围绕“家庭教育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深刻阐述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重要性,鲜明指出了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引导家长在育人实践中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原则、树立全新的家教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2、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弥补家庭教育缺失。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当今社会出现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已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人力资源优势、经验时空优势、亲情责任优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工作,大可能地弥补他们的亲情缺失、教育缺失、生活缺失。我们广泛动员“五老”与留守儿童结对子,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学习上的教育和辅导。同时,各校也十分重视留守生的教育管理,普遍建立了留守生的动态管理档案和管理制度,建立了留守生心理咨询室,开通了留守生免费亲情电话,对留守生实行“三个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

三、以社会为依托,多渠道开展教育关爱帮扶活动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各种思想观念、文化艺术、生活方式就象滚滚大潮扑面而来,使你应接不暇。这其中良莠不齐、泥沙俱来,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很难甄别其中的真伪、好坏。一些不健康的影视作品、文化书刊和社会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和毒害着青少年幼小的心灵。社会上有一种说法“5+2=0”,就是孩子在学校接受5天的教育,被社会上2天不良影响抵消了,这真叫人深恶痛绝。如何引导广大青少年远离黄、赌、毒和社会丑恶现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我们各级关工委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我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优势,依托社会这个大平台,整合各种社会教育资源,对青少年开 

1、发挥老同志报告团的作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我们的老同志报告团聚集了一批优 秀的老同志报告员,有专门的思想道德报告员、法制教育报告员、家庭教育报告员,他们都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育经验。每年我们都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他们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巡回报告。老同志用他们高尚的思想品德、优 秀的人格魅力、丰富的人生阅历和高超的演讲水平,深深感染和触动着一个个幼小的心灵,拨亮了一盏盏心灵的明灯。

2、搭建社会教育平台,开展校外教育活动。2008年,我县关工委依托社会教育资源,在县城民办教育机构中创立了首 个“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中心”。该中心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在职教师和其他志愿者,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课业知识辅导、业余爱好学习、心理健康咨询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和丰富了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使青少年身心各方面得到全面健康发展。该中心为我县“五老”发挥余热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校外教育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弥补了社会教育的缺失,是我县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全网络建设的一个创举。

3、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社会是一个大家庭,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近年来,我县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关爱帮扶青少年的各项活动。我们与教育局、妇联、团委、文广局、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多次开展了为留守孩送温暖活动。多年来我们与县总工会协作,每年从黄三河贫困教育基金会中拿出60余万元,为16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发放助学金。今年,我们争取了一家民营企业江西垒旺集团的大力支持,与该集团、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联合成立了“垒旺阳光助学基金会”。该基金会每年由垒旺集团独 家出资50万元,对本年度100名特困大学生进行资助。今年秋节开学前发放了首批助学金。为净化我县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从2006年起,我们与县文广局联合成立了老同志网吧和文化娱乐市场义务监督员,对遏制违规网吧经营和阻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多年来,我们密切配合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大力开展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对有劣迹的青少年进行帮教转化,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有人说:“成才在学校、成人在家庭、成功在社会。”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加强协作、相互沟通、形成合力,才能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们各级关工委应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拾遗补缺的工作,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永修县关工委办公室 邵继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