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上栗县关工委开展多种活动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上栗县关工委广泛开展“听党的话,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选送的142篇作品荣获教育部关工委“一等奖”,县教育局荣获全国关工委先进单位,孙秀娥当选全国先进个人。上栗镇关工委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利用家规家训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栗江小学“班本特色•书香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彭高镇关工委通过开展“日行一善•快乐你我”主题队课活动,引导学生逐步养成“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良好行为习惯。金山镇关工委牵头成立“人间焰火”基金会,筹集200余万元资金奖学助教。杨岐乡关工委结合“杜鹃花”小屋,给留守儿童营造温馨家园……翻开县关工委的年度工作台账,亮点纷呈的年度“答卷”,让人倍感振奋。

1.JP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今年以来,上栗县关工委紧扣服务文明创建、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目标,全力抓实“三级联创”和“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依托“五老”人员优势,全面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全力培养“四有”新人。

2.JPG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今年以来,上栗县关工委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坚持以“三级联创”活动为载体,纵深推进先进县、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通过明确阶段任务、按时间节点组织督促检查,全县10个乡镇、县教育局及上栗中学、福田中学两所高级中学均创建达标,形成了县、乡、村全面覆盖的三级服务网络。其中,鸡冠山乡建立健全领导分管、经费保障、督查考核、部门联动、“五老”关怀的工作机制,全乡共建立14个关工委组织,各村均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关爱报告团、失足青年帮教组、留守儿童关爱组、扶贫助学组、家长学校、科技培训辅导组等机构,使全乡关工委工作步入制度化、系统化、规划化的发展轨道。

3.PNG

    让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在培育法治意识的同时,不断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今年,上栗县关工委与团县委、县妇联、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动配合,组织动员了一批“五老”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矛盾调解员,并以学校、班级为主阵地,广发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法治教育,坚定了青少年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形成了爱国、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上栗县关工委还依托关爱报告团,深入学校、村组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县关工委专程邀请市关工委副主任刘建民同志深入到福田中学,以“高举旗帜,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给400余名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确保了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广泛开展帮扶帮教活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上栗县关工委坚持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四失”青少年作为关爱帮扶的重点,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2017年,县关工委联合县人大、县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面向1260余名特困高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586万元,为助力精准扶贫作出积极贡献。今年,长平乡关工委还充分发挥长平教育奖励促进会作用,资助困难学生1400余名。赤山镇关工委则在楼下村打造了“留守儿童活动室”,每个周末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活动,并安排免费午餐,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是凝聚关爱活力、展示特色亮点的重要抓手。今年,县关工委明确提出做好一场报告、完成一篇稿件、打造一个亮点、结好一户对子、组织一次观摩、写好一份总计的“六个一”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在实处。今年,上栗县关工委累计在《中国火炬》用稿6篇,实现了国家级刊物用稿新突破。在省市关工委网站及其他新媒体用稿100余篇,确保了宣传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全市居前列。其中,桐木镇、福田镇关工委扭住品牌建设不放松,在《中国火炬》《育人》杂志各用稿3篇,有力提升了上栗县关工委的良好形象。( 崔远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