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峡江县关工委倾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峡江县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吉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围绕吉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与县直有关部门紧密配合,狠抓贯彻落实,抢抓机遇,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优势,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纵向到底 横向到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选配好关工委主任(组长)。着力构建县、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组(小区、楼栋、自然村)四级关工委组织网络,不断强化了关工委基层组织网络建设,真正做到“哪里有青少年 哪里就有关工委”。截至目前,全县基层关工委有23个,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有186个,村活动小组有419个,村联络员588名。

  二是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我们及时组织县关工委成员、“五老”报告团成员召开座谈会,认真组织学习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把关工委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通过对《意见》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和开展了征文比赛活动,激励了学生认真读书,争做时代新人。在“美德在我心,文明伴我行”活动中,县“五老”报告团成员尹福兰等以“道德、美德”为内容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健康向上的人格,倡导学生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礼、做文明人。峡江县关工委与县教体局、县水利局、学校等部门联合做好青少年防溺水教育工作,在全县各河道、水库、山塘等地都树立了15块警示牌,通过组织五老人员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巡查等措施,为全县青少年学生筑牢了一道安全防线。积极做好青少年学生帮扶帮教工作,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发放市关工委“筑梦”奖学金1.8万元,资助帮扶6名高中应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考上大学的毕业生,助力圆大学梦。

四是创新举措,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依靠“党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在乡、村、组整合各种资源,建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场所。场所内有关工委牌子、机构名称和制度、结对帮学帮教帮扶帮培训人员名单,村史栏、人物栏、文明新风栏、画廊栏等宣传教育专栏。活动场所建立后,坚持常年按时开放。乡村关工委把它作为青少年学生进行作业和心理辅导的校外辅导场所,“五老”报告团在此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课堂。从而增强了关工委的凝聚力、吸引力,活动效果显著。构建家校合作教育新模式,家庭、学校与社区围绕学生成长,在全社会形成家庭和社区理解、支持学校教育,学校指导服务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的大教育格局。在峡江县“四位一体”联动教育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了学校与家庭、社会与家庭的密切结合,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主要通过建立家校合作、部门和学校结对帮扶、质量稳定提升等制度,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搭建学校互动平台等,家庭、学校与社区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承担安全教育职责,形成了安全教育的良好环境。

  (峡江县关工委  邓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