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古今草堂多少事,北杜南郑最相宜 ——宜春重建郑谷草堂落成

郑谷草堂落成

初夏时节,仰山深处,栖隐寺旁,车水马龙,热闹非凡。5月8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公益人士和宜春乡贤齐聚一堂,参加郑谷草堂重建工程落成典礼。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钱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清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德刚,市人大副主任邱玉,市政府副市长兰亚青,市政协副主席张育平,宜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国瑞,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市政协原主席周亚夫、副主席江晓莹、幸志强,解放军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朱向前,宜春学院原党委书记陈晓晖,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汉芝、戴林生、谢会明、左梅香、易咏春、易艺波,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密,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宋晓文、主任胡三红,参与郑谷草堂建设的爱心公益人士,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洪江镇、东南村组干部和退休老同志,仰山栖隐禅寺主持等共500余人出席落成典礼。

20190514_105617_000.jpg

副市长兰亚青致辞

20190514_105617_001.jpg

市关工委主任、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任桃英讲话

20190514_105617_002.jpg

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密主持

20190514_105617_003.jpg

颁发荣誉证书

20190514_105617_004.jpg

颁发荣誉证书

20190514_105617_005.jpg

颁发荣誉证书

20190514_105617_006.jpg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主任胡三红讲话

20190514_105617_007.jpg

爱心公益人士代表熊坤发言

20190514_105617_008.jpg

郑谷草堂大门揭牌

20190514_105617_009.jpg

郑谷草堂讲堂揭牌

落成典礼由宜春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密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兰亚青致辞,爱心公益人士代表熊坤发言,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主任胡三红讲话,领导和嘉宾为爱心公益人士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讲话,市领导钱薇、蔡清平、黄德刚、兰亚青及任桃英、朱向前、陈晓晖、徐汉芝等分别为草堂大门和讲堂揭牌。

兰亚青在致辞中代表市政府对郑谷草堂的落成表示祝贺,对宜春市关工委、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各位爱心公益人士,以及大力支持和关心郑谷草堂重建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重建郑谷草堂,是宜春文化建设、旅游建设的一件盛事,是创建赣西中心城市的又一力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造福善举。她希望郑谷草堂的建成,能为明月山旅游事业助力,成为宜春的又一张文化名片,成为宜春传统文化青少年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在感知文化魅力中成长成才。

任桃英在讲话中说:重建郑谷草堂于去年7月4日召开动员会,7月10日正式动工,历经10月,今天终于落成。此时站在新落成的郑谷草堂前,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想说的话很多,但我最想说的是三个“无愧”,三声“感谢”。

第一,重建郑谷草堂我们无愧于祖先。我们的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用聪明才智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涌现了郑谷等一批批灿若星河的文人志士。郑谷草堂的建成,我们可以对祖先说:我们无愧了!

第二,重建郑谷草堂我们无愧于子孙。郑谷草堂的建成,让青少年有了一个缅怀先贤,致敬先贤,传承文明的地方。我们可以对子孙说:我们无愧了!

第三,重建郑谷草堂我们无愧于家乡。郑谷草堂的建成,为明月山增加一个景点,为宜春增加一张文化名片,为青少年增加一个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作为宜春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可以对家乡说,我们无愧了!

在此,我还要说三声感谢。第一,感谢各级领导给予的极大的鼓励和支持;第二,感谢所有参与郑谷草堂建设的乡亲和朋友;第三,感谢重建郑谷草堂领导小组团队的辛勤付出,携手同行。

任桃英为青少年讲郑谷的故事



中午时分,重建郑谷草堂领导小组设宴答谢来宾和爱心公益人士。宴会没有用公家一分钱,也没有用捐款的一分钱,全是重建郑谷草堂领导小组团队及有关爱心人士出钱出物,按照宜春的传统习俗招待来宾和爱心公益人士。

20190514_105617_012.jpg

迎宾

20190514_105617_013.jpg

上茶

20190514_105617_014.jpg

敬酒

郑谷草堂重建工程落成典礼,是宜春民间力量恢复重建古迹的一大壮举,是宜春文旅建设的一件大好事,是宜春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热心公益的一大盛事。

郑谷(约851年-约910年),宜春人,字守愚,唐末著名诗人。郑谷天性好诗,幼年就能成诵。7岁那年,他随父亲到洞庭湖,竟然“岳阳楼上敢题诗”,大诗人司空图誉其“当为一代风骚主”。40岁那年,郑谷中进士,后官至刑部都官郞中,人称郑都官。终生诗作逾千篇,《全唐诗》收入325首。郑谷承继李(白)杜(甫),独步晚唐,可说名动九州,又为“芳林十哲”巨擘。郑谷以“鹧鸪诗”千年馨传,因此被人称为“郑鹧鸪”。今宜春中心城区东风路南段,民国时期曾名鹧鸪路,以纪念郑谷。

公元906年,郑谷在仰山东庄新建草堂,过着隐居的生活,因指教诗僧齐己《早梅》诗,留下“一字师”的文坛佳话。郑谷去世后,草堂逐渐荒废;100多年后,北宋袁州太守祖无择主持重建郑谷草堂,后又毁于山火;此后900多年,朝代更替,草堂一直无人问津。为纪念宜春先贤,挖掘、传承和弘扬宜春优秀历史文化,宜春市关工委和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倡议重建郑谷草堂,众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400多万元,2018年7月10日,郑谷草堂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圆满竣工。

郑谷草堂位于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洪江镇仰山栖隐禅寺旁,为赣西民居夯土建筑风格,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由草堂、书房、老屋、长廊等建筑组成,其中草堂用于专家学者讲学交流,书房用于研习古典文化,老屋用于接待专家学者。

重建郑谷草堂,郑谷草堂重建工程落成典礼,是宜春民间力量恢复重建古迹的一大壮举,是宜春文旅建设的一件大好事,是宜春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热心公益的一大盛事,从此,形成了草堂“北有杜甫,南有郑谷”的格局。

郑谷草堂新貌

20190514_105617_0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