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致敬先贤 传承文明——宜春市关工委组织“三旗飘飘”郑谷诗词诵读文化公益行动

初夏时节,风和日丽。5月10日,在新建成的郑谷草堂(仰山栖隐禅寺东侧),宜春市关工委组织“三旗飘飘”——郑谷诗词诵读文化公益行动。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出席并讲话,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晓晖,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汉芝、戴林生、谢会明、易艺波参加活动,副主任左梅香主持活动,副主任易咏春致辞。来自市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宜春三中、宜春实验小学、宜春市直机关幼儿园学生及诗词爱好者共23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190514_111007_016.jpg

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讲话

20190514_111007_017.jpg

市关工委副主任左梅香主持

20190514_111007_018.jpg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党旗引领团旗、少先队旗出旗。

20190514_111007_019.jpg

全体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庄严宣誓: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20190514_111007_020.jpg

共产党员宣誓:共产党员忠于党,率先垂范做榜样。

20190514_111007_021.jpg

共青团员宣誓:共青团员跟党走,建设祖国立功劳。

image.png

少先队员宣誓:少先队员心向党,当好革命接班人。

20190514_111007_023.jpg

市关工委副主任易咏春致辞

市关工委副主任易咏春在致辞中指出:新建成的郑谷草堂,是宜春人民缅怀先贤、传承文明的一个精神驿站,是宜春市关工委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组织"三旗飘飘“——郑谷诗词诵读文化公益行动,是对郑谷先贤的最好纪念,也是对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最佳利用,更是对中华文明的最好传承。

百人诵读诗词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上午10时20分,诵读大会正式开始。来自宜春的、外地的、海外的各界诗词爱好者在郑谷草堂依次上台诵读郑谷诗词。

“暖戏烟芜锦翼齐,品流应得近山鸡……”在市教育工作者邬晓玲的领诵下,全体人员集体诵读了郑谷的代表作《鹧鸪》。

20190514_111007_023.jpg

市教育工作者邬晓玲领诵《鹧鸪》


紧随其后,耄耋老者、古稀老者、花甲老者、党员方阵、知天命之龄者、不惑之龄者、而立之龄者、共青团员方阵、青年、少先队员方阵、少年、幼童依次诵读。年龄最大的诵读者84岁,最小的诵读者只有3岁。本地人、外地人、海外游子,纷纷登场。普通话、宜春话、上海话,各具风格。别开生面的诵读会上,分组诵读了《重阳夜旅怀》、《淮上与友人别》等诸多郑谷诗作。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沈纯道在郑谷与齐己的铜像前诵读了齐己的《早梅》。

20190514_111007_024.jpg

耄耋老者诵读《曲江红杏》、《重阳夜旅怀》

20190514_111007_025.jpg

古稀老者诵读《竹》

20190514_111007_026.jpg

花甲老者诵读《作尉鄠郊送进士潘为下第南归》、《淮上与友人别》

20190514_111007_027.jpg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沈纯道诵读齐己的《早梅》

20190514_111007_028.jpg

共产党员方阵诵读《送徐涣端公南归》

20190514_111007_029.jpg

知天命之龄者诵读《静吟》、《倦客》

20190514_111007_030.jpg

不惑之龄者诵读《中年》

20190514_111007_031.jpg

而立之龄者诵读《苔钱》、《席上贻歌者》

20190514_111007_032.jpg

共青团员方阵诵读《燕》

image.png

青年诵读《卷末偶题三首》

image.png

少先队员方阵诵读《七祖院小山》

image.png

少年诵读《雪中偶题》、《野步》

image.png

幼童诵读《感兴》、《中台五题.牡丹》、《望湘亭》

诗声琅琅、空谷传音。诵读会最后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汉芝带领大家集体诵读《郊园》。

image.png

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汉芝领诵

image.png

全体人员集体诵读《郊园》

诵读现场视频↓↓

任桃英在活动结束时指出,组织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在全市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三旗飘飘“郑谷诗词诵读公益行动,旨在以“党建带关建”,切实增强党组织对广大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青少年走进郑谷草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党员、团员、少年队员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郑谷草堂的建成,为宜春恢复了一座文化地标,让人们能有一个缅怀先贤和致敬先贤的地方,为青少年增加一个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搭建了一个传统文化教育的平台。这次“三旗飘飘”——郑谷诗词诵读文化公益行动,主题是致敬先贤、传承文明。她希望,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年长者要扮演好“传承人”角色,让下一代充分了解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为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作出应有的贡献。

共“诵”文化春风

诵读者畅谈诵读大会心得体会

采访视频↓↓

“三旗飘飘”是以党旗引领团旗、队旗,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宜春,开展文化、环保、敬老、劳动等系列公益行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养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旗飘飘”是市关工委创立的“党建带关键”的品牌,目前已经在十个县(市、区)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