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抚州市关工委四措并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抚州市关工委突出四项举措,推动关下一代工作高位、协调、创新、规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争取重视,优化环境,谋求高位发展。本着“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原则,带着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及时向领导汇报请示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支持,为老同志做好工作、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凡属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府每年都会作出决策部署;抚州市和大部分县(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市、县(区)关工委名誉主任均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主任由在职党政领导兼任,确保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到位。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主动关心过问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工作做到有求必应,有请必到。此外,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全市各级关工委常驻五老人员进行适当工作性补贴。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关工委组织人员编制和经费、办公场地、必要的工作条件等逐步落实,为老同志做好工作、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坚持方向,突出重点,促进协调发展。在工作中坚持做到“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善于抓住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1、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县、乡建立了100余支关爱报告团队伍,除寒暑假外,每月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深入到大中小学,为学生作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法律知识等报告,促使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发挥红色优势,广泛开展征文、演讲、歌咏、红色家书诵读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认真落实五老关爱行动。特别关心困难青少年和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成长,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全市“一对一”结对总数达7503对,筹措帮扶帮教资金1997.75万元。全面实施关爱留守孩工程,组织和发动更多的老同志担任“留守孩”的 “义务家长”“义务辅导员”,继续开设“亲情关爱热线”、“心理咨询站”。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将科技知识无偿地传授给农村青年。开展挂点帮建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南丰蜜桔、金溪蜜梨、临川西瓜、崇仁麻鸡、乐安菌菇等产业的发展。指导临川、南丰等县区建立了教育基金会,帮助一大批贫苦学生圆了大学梦。

3、协同有关部门优化育人环境。组织五老秩序维护员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组织五老监督员对网吧内是否存在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进行监督;每年四月份开始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五老巡逻员对重点水域进行巡查;组织老教师进行“家训、家教、家风”教育,积极宣传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适应形势,主动作为,实施创新发展。在面上,围绕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探索实施了“校家同创”德育工程。该工程先后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新奖,被教育部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新案例。围绕五老关爱行动,在全省创新开展“联手织网”活动,帮助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五失”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为弘扬五老精神,讲好关爱故事,在全省创新出版发行内部刊物《关爱明天》。坚持每年编印一本《抚州市关爱报告团报告选》已有10年,成为关工委品牌读物。在点上,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每年围绕一个特色,集中精力抓1至3个示范点,创造经验,推广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目前,抚州市各县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具特色,比如:临川区、南丰县打造教育基金会,为助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了资金保障,在帮助困难青少年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东乡区每年举办的结对帮扶活动影响大,全社会形成了扶贫助学的浓厚氛围,在青年农民中推广科学种田技术,收效明显;南城县十分注重办好家长学校,优化了科学育人环境,打造了县实验学校等多个典型;黎川县各级领导带头开展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有典型,有效果;崇仁县注重发挥商会作用,积极筹措资金,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反响很好;乐安县高位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六有三无五好”为标准创建先进基层关工委,关爱工作有声有色;宜黄县注重挖掘本土人文资源,在做好红色古色传承宣讲方面有特色、有亮点;金溪县小区建站、园中建站别开生面,拓展了关工委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爱心帮帮团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资溪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有新发展,该县被评为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先进示范县;广昌县关工委积极开展“六进农村”“六进校园”“六进社区”活动,该县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

四、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推动规范发展。为提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1、组织建设规范化。坚持党建带关建,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实施 “五老”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对全市4682个关工委组织和1.5万名 “五老”骨进行规范化建设。每年在县(区)选取几个基层关工委进行重点培植,通过市、县(区)关工委调研指导,乡镇(街道)关工委靠上推动,逐步实现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和发挥作用等工作的规范提升。在此基础上,每年组织11个县(区)关工委进行交叉调研,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基层关工委工作现场会,不断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

2、工作制度规范化。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关工委成员的职责分工,要求各成员单位真正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加强与关工委的沟通联系,相互密切配合协作。市关工委研究出台《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习、会议、调查研究、培训、财务、挂点联系县(区)等各项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对市关工委全年工作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以行事历的方式细化到月。

3、主题活动规范化。不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五老结对帮扶行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主题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抚州市关工委办 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