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南城县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图片1.jpg

10月11日,南城县关爱报告团一行在县关工委领导的带领下走进实验中学,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下午3时,天高云淡 丹桂飘香,活动拉开帷幕。在校园主干道上,一字排开的十几张课桌上,有序摆放着关爱报告团成员、老艺人宋国孝潜心两个余月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特别奉献的《彰显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剪纸系列长卷。精美的构图、精巧的构思、精湛的技艺,深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初一年级学生。他们簇拥着宋老,听长征故事,领略剪纸艺术,敬佩先辈的英勇,为传统技艺折服。

与此同时,6位关爱报告团成员也在校领导和年级干部的引领和陪同下走进课堂,分别为该校初二年级6个班的学生作精彩报告。他们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讲变化、谈发展,抒情怀……年近八旬的老校长陶志高从和平合作之路、历史复兴之路、外贸发展之路三个方面讲解从“一带一路”看我国外贸七十年的发展。老同志赖书祥以《伟大的改革,辉煌的成就》为主题,讲述40年改革开放的基本历程、重大转变和伟大奇迹。老专家季敦峰给在场学生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大改善、大腾飞、大突破。老教师张之楷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经常引用中国古诗词谈起,赞叹古诗词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文化瑰宝,劝勉新时代青少年要学好古诗词,提高文化品味和精神素质。老干部张育林给学生们讲“五四”运动,希望弘扬五四爱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老校长程炳煌所作报告的主题为《歌声中的祖国》,他精选了四首耳熟能祥的颂歌祖国歌曲供同学们欣赏,在欣赏和讲解歌曲的创作过程中,大家一同挥舞小国旗,共庆祖国生日,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报告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祖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坚定了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挑重担、接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表感激和敬佩,各班代表还组织了向报告员敬队礼,送鲜花等活动。

  之后,县关爱报告团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综合楼的楼道文化,观看了实中《礼赞班主任感念实中情》和《党旗映初心》等专题片,“五老”们对实验中学精美且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建设和成绩斐然的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南城县委关工委 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