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临川区关工委开展 “全国科普日”科普进校园活动

1.jpg

10月24日上午,临川区关工委联合区科协、区老科协、区教体局、区气象局、区社科联、区红十字会、区消防救援大队、江西艾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19年临川区“全国科普日”大手握小手、筑梦新时代——科普进校园活动。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帅蓉晖发表讲话,区老科协会长、区关工委第一副主任李贵根致辞,区关工委副主任张林喜主持,区科协、区教体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及临川五小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活动。

2.jpg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赠书仪式,向学生们赠送《学生科学素质读本》科普书籍。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我们在临川五小举办了气象科普知识讲座、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逃生知识现场演练、学生溺水应急救援知识现场演练、创客教育机器人展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展出节能环保、垃圾分类、健康卫生、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宣传展板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可谓是好戏连台,营造了浓烈的科普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探究创新的兴趣。

在操场上,抚州市蓝豹救援队开展了学生溺水应急救援知识现场演练,向学生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本次演练活动,让全体学生深刻感受到了防溺水教育,在体验中感受到了水的威胁,在自救和救护中学到了最佳急救方法。

3.jpg

在教学楼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逃生知识现场演练,向学生们普及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逃生知识。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应急自救意识、消防安全意识。

在会议室内,专家们为学生们开启了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4.jpg

在教室内,我们开展了创客教育机器人展示,组织学生们参观体验了智能机器人、自动化小车模拟试验等,这些科技活动充分启发了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校园内,一幅幅内容翔实、知识丰富的展板吸引了师生频频驻足,大家饶有兴致地浏览了节能环保、垃圾分类、健康卫生、饮食安全、防震减灾等科普知识展板。临川区关工委向学生们赠送《学生科学素质读本》科普书籍500余册。

本次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努力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氛围,激发了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了学习科学的乐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

(临川区关工委 林 群 陈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