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修水县财政局关工委多项措施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5.jpg

2019年,修水县财政局关工委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建立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实行互动管理,整合资源,促进关工委工作向服务型管理的转变。坚持把立足青少年、面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培育青少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找准契合点,增强针对性,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具体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

6.jpg

一是践行以人为本,用真情实意关爱青少年。把关工委建在青少年中,关心下一代工作更能满足青少年的需求,服务更加及时、细腻,管理更加到位、有效。马坳镇中小四年级学生吴镇宇,因父亲病导致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峡口村关工委的古景富、陈克勤等老人经常带着老师上门为他辅导功课,经济上为他解困、思想上为他解惑、精神上为他解闷,使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笑容多了,活泼多了,学习也进步了。针对家庭留守儿童的寒、署假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实际困难,今年在县关工委的关怀下,财政局关工委在峡口村建立了少年儿童服务站,健全了一整套制度,设立了关爱留守儿童亲情聊天室,建立了少儿阅览室,添制了各种儿童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少儿读本等书本、购置了阅读桌椅、台球桌、蓝球场、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军棋、跳绳等各种体育场所、器材,在暑假期间,建立学生辅导站,对全村留守儿童进行集中管理,聘请退休老师辅导,村关工委的老同志实行轮流值日,陪孩子们学习,同孩子们活动,和孩子们谈心,让孩子们安全、开心、快乐度过假期;这种以人为本培养青少年、真情实意关爱青少年的做法,更容易收到情感共鸣、心灵共振的效果,深受家长和青少年的欢迎。

二是关注特殊群体,用爱心帮助感化青少年。财政局关工委把帮学帮教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用真情来温暖他们,用爱心来感化他们,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让“关工委”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峡口村有一个孩子,母亲离家出走了10多年,家庭原因让她在学校常受欺负,也学会了骂人打架,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局帮扶领导、关工委主任知道后,多次到他家里给他做思想工作并辅导他学习,抓住各种机会耐心细致地开导、帮助她,局关工委向他及13名困难学生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让困难留守儿童深感局党委的关怀,同时也激励他们发奋学习。局关工委还在马坳镇白土村小学评出学习星、文明星等8名星 级学生,每人发放鼓励奖300元,在学生中树立典型榜样,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同时,建立优 秀学生奖学制度,从2006年起局党委坚持对本系统干部子女考入清华、北大和高考全县前三名的子女给予5000以上的奖学金,并对升学的干部子女每年关工委都要前去慰问祝贺,买点纪念品,表示局关工委对干部子女的关心。

三是创新工作管理,用良好氛围熏陶青少年。培育浓郁的文化气息,用文化熏陶人。协助峡口村创办“青少年图书馆”,“青少年服务站”,财政局关工委捐赠各类青少年图书近千册、价值近万多元,帮助12个贫困学生顺利上了初中或高中。天沅关工委开展“关爱结对扶,爱心手拉手”活动,7名成员到白土小学结对帮扶7名贫困生、资助2200元,为白土小学142名学生,天沅公司职工子女108名在校学生每人发一个书包(印有天沅公司关工委赠字样),学习用品等资助6000元。组织学生听一场“三爱”教育辅导报告课;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横幅上开展师生签名活动;请艺人把“八星”事迹及爱岗敬业,以厂为家、以厂为荣等事迹编成相声快板进行鼓励赞颂等。通过培育关心下一代的文化氛围,青少年在吸取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中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四是创新活动载体,用榜样引 领塑造青少年。实践活动的优点在于,通过“身临其境”式的体验实践活动,青少年在体验中能得到更多的体会与感悟,从而增强参与社会管理的责任意识,形成维护社会管理的良好局面。在挂点帮扶村的青少年中开展听一个雷锋的故事,利用报纸、网站等媒体、开设宣传栏等开展学雷锋、讲文明,促和谐的青少年教育,做一件学雷锋的好事,唱一首雷锋的歌曲,为村五保户打扫卫生,送去爱心和温暖等活动;用好的方法和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们哪些是不文明行为,哪些是孩子们应该作到的,关工委成员总是耐心细致,言传身教,起到了“领 头 人”的作用,为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