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1月7日-8日,中国关工委在我省南昌市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会前会见了顾秀莲一行。省委副书记李炳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胡振民、刘峰岩、闵振环、武韬、刘晓连、祖书勤、任茂东,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李贤书,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参加会议。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jpg

顾秀莲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她指出,2019年全国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关爱教育活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共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声有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了新成效;“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成绩斐然,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了新作为;扎实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富有成效,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育人格局;党建带关建机制逐步健全,关工委工作呈现了全面活跃的新局面。

顾秀莲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学习宣传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使关工委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以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委副书记李炳军.jpg

李炳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省省情和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他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战略高度来抓。江西省关工委坚持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探索创新,为促进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如既往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努力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具特色,更有成效。

张玉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做好工作。要传达好、领会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和顾主任的工作报告,将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和顾主任在报告中对明年工作的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做好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总结表彰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jpg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江西省、辽宁省、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国铁路关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我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以《牢记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 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题介绍经验。各地关工委就如何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如何做好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向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市、区)关工委、全国优秀儿童之家、“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优秀组织奖的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其中,我省南昌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市、区)关工委”,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园、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道段华胜工作室、抚州市东乡区“校中建家”、吉安市遂川县黄坑乡周园村阳光家园被评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省关工委获得“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优秀组织奖。

颁奖.jpg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有关同志,各设区市关工委主要领导,省关工委办公室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