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靖安县关工委2019年的工作总结及 2020年工作打算

靖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紧密联系青少年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教育宣传,关爱帮扶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活动。现将一年来开展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增添了动力

1、靖安县关工委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实际情况,争取重视支持县关工委经常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上级精神和工作开展情况,让领导更加了解、重视与支持关工委工作,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靖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深入到县关工委指导工作,并就如何抓好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县分管领导亲自参加县关工委组织的活动、深入到基层关工委调研,全县关爱氛围更加深厚,关爱工作更加扎实。

3、靖安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关工委工作,以县委县政府名誉下发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意见》提出设立关爱基金,每年财政安排关爱基金30万元,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并给县关工委增加财政预算3万元。

二、强化自身,为做好关工委工作挖掘了潜力

1、坚持每月例会。县关工委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前提,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市关工委的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

2、坚持深入基层。县关工委经常深入到乡镇、村、社区进行工作调研,了解掌握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的教育 和帮扶情况,督促检查各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性的督查调研坚持每年至少两次。

3、坚持筑牢基础。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按照省、市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要求,我们在巩固和提升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延伸,重点抓好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的建设,做到有队伍、有场所、有人办事。认真执行各项制度,资料齐全,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三爪仑乡、村两级关工委基层建设标准高,有独立的办公室;高湖镇、村两级关工委基层建设抓得实、资料齐全;双溪镇东方社区关工委开展活动多,成效好。

三、创新方法,为开展教育引领工作带来了活力

1、高规格、大声势抓好“三旗飘飘”公益行动。一是根据市关工委开展“三旗飘飘”公益行动的要求和按照县委、县政府创建全省文明城、卫生城的工作部署,11月26日,靖安县组织部、宣传部、关工委、团委、教体局联合举行“创文明卫生城,做文明靖安人”三旗飘飘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参加启动仪式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志愿者代表700余人。县委副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郑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关工委名誉主任谢文亮,组织部分管领导、关工委、团委、教体局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这次活动议式由章后贵同志主持,谢文亮同志作动员讲话,郑亮同志宣布活动开始。二是启动仪式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了300多人上街进行义务宣传,发放宣传单5000份;到红绿灯路口开展“驾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活动;组织了300多人到河北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扫除活动等,让广大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卫生城市创建中来,形成全社会齐创建、讲文明的新风尚。

2、切实抓好教育基地,教育效果明显。为进一步拓展教育平台,利用五年时间完成了六个基地的创建,并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优势,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活动。一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烈士陵园,清明期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有200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二是青少年阅读基地----县图书馆,4月份给留守儿童免费赠送借书卡100多张;10月份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和图片展等活动。三是青少年活动基地----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了1500名中小学生到活动中心进行体验活动;6月份举行校园围棋比赛,11月份组织了感受陶瓷文化,体验科学乐趣圆孩子一个微心愿,情暖农村留守儿童等活动。四是青年创业技能培训基地----靖安职业中学,现已培训青年120人次。五是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犁壁山苏维埃政府旧址,组织了500名中小学生到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六是青少年廉政教育基地----况钟纪念馆,11月份挂牌,组织了200名中小学生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3、教育宣传活动丰富多彩。一是县关爱报告团先后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的宣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宣讲和“和谐心理、靖安生活”心理健康辅导报告,三个报告团的同志深入到学校宣讲了9场,听报告的学生达4130余人,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二是县关爱艺术团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自编了22个节目,深入到学校、乡村演出20场,观看的人数达4600余人,很受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教育效果很好。三是基层关工委结合各自的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靖安中学结合我县“双创”工作,举办了垃圾分类教案评比、主题板报评比,卫生评比等一系列活动;靖安职中开展了安全教育、“禁毒知识进校园”等活动;靖安三中开展国旗下演讲活动靖安双溪中学建立 “留守学生之家”,开展一系列亲情教育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靖安一小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给他们搞卫生、表演节目,他们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校园之星”评比活动;靖安二小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及时疏导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靖安清华小学注重感恩教育;县幼儿园积极开展适合幼儿的体育游戏,充分利用户外空间提高幼儿的运动基本技能,打造“绿”动文化的特色氛围;高湖镇谌源自然村通过“假日课堂”开设道德讲堂和才艺学习,给留守儿童传授中华传统美德和文化,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宝峰镇组织开展“千子诵,孝道我先行”大型诵读活动;水口乡开展了暑期“爱心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不少“颜色”;仁首镇联系宜春市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到学校开展女生青春期的讲座活动

四、真情关爱,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助力

1、关爱帮扶力度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学生的关爱是县、乡、村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初县关工委下发了《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的通知》,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关爱工作。一是开展调查摸底。春节过后,县、乡、村三级关工委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建立了台账。据统计,2019年全县共有留守儿童1530人,其中家庭困难的有158人。二是落实结对帮扶。县、乡、村干部、党员、五老人员与1530名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发放了爱心卡。县关工委四名干部也分别结对了一名困难留守儿童,并上门进行了走访慰问。雷公尖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关爱活动,为50多名留守儿童实现了“微心愿”。三是购买保险。2019年县关工委出资为全县158名困难留守儿童每人购买了一份保额为8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四是资助困难学生。2019年县关工委利用关爱基金帮扶了151名困难学生,每人1000元, 8月份走访了11名应届大学生,每人送去慰问金3000元,共计18.4万元。香田乡联系企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困难学生24人,金额共计5.2万元。罗湾乡联系爱心企业,成立关爱留守儿童互助会,对10名贫困家庭学生读书进行全额资助。都镇联系江西省老促会举行了梦想课堂图书捐赠活动,共捐赠10000余册书籍,价值三十余万元,还为留守儿童送去书包、体育用品等学习用品。中源乡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为今年高考考取本科的学子家庭送上“读书人家”牌匾及1000元助学金。

2、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全省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专项整治动员会后,县关工委认真研究安排。一是做好宣传教育,6月份县关工委在移动公司给全县的移动用户发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短信,希望全社会要关心、关注未成年人涉水安全。二是督促各基层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在重要河塅进行巡视,劝导阻止中小学生私自下河玩水。

3、网吧巡查,严格认真。巡查网吧,劝阻未成年人上网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工作。县关工委聘请“五老”人员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季度一次定期巡查,同时还不定期地到网吧进行明查暗访、监督检查。效果非常明显,2019年巡查中,未发现未成年人上网。

五、2020年工作打算

1、坚持一条主线。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开展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加强二个建设。

一是组织网络建设。继续开展“三级联创”五好关工委活动,重点抓好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的建设。

二是教育基地建设。对已创建的6个教育基地,要继续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传递正能量

3、注重三项工作。

一是“三旗飘飘”公益行动。按照全市关工委工作计划,开展好这一活动。坚持党旗引领团旗、队旗,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行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二是教育宣传。关爱报告团做好三个报告:青少年普法宣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教育宣讲,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做好防溺水的宣传。

三是关爱帮扶。进一步巩固扩展关爱基金,帮扶一批困难学生,为留守儿童购买保险和资助困难学生;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落实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发放爱心卡,尽可能地从生活、学习、心理各方面给予留守儿童关心与照顾。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继续做好网吧监督工作,对网吧进行不定期的巡查活动,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靖安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