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万安县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推动关工委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万安县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省市关工委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全年工作,以《万安县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为抓手,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认真开展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是关工委组织始终要抓牢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正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以“三项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1、抓好建国7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今年5至10月,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以“迎70华诞,庆腾飞中国,颂辉煌成就”为主题,协同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各学校广泛开展建国7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5月份,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比赛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达1000多人次,收到征文作品210多篇,评出优秀作品16篇,进行了通报表彰。7至10月,联合县教体局等县关工委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宣讲报告、专场晚会、板报宣传、班级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建国7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这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影响和激励了青少年,增强了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打牢了青少年心系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立志成才的思想根基。

2、抓好《初心之光》读书征文活动。为把全省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今年,在巩固和规范建设我县红色教育、科普教育、美学教育等10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结合“永远的丰碑”读书活动和经典颂读活动,重点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初心之光》读书征文竞赛活动。5月份,县乡关工委到每个中小学校赠书20本;6月起至10月底,各学校安排老师指导学生阅读。各学校结合读书活动,开展征文比赛,并选出2篇以上好作品报送县里参赛,到11月初,共收到征文作品312篇。县关工委、县教体局组织专业人员对推荐作品进行了评选,共评出优秀作品26篇,并进行了通报表彰,读书征文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3、抓好报告团进校园宣讲教育活动。年初,及时调整充实了关爱报告团的人员和力量,进一步明确了宣讲专题和责任,即明确由原住建局党委书记万智敏同志任报告团团长兼美德教育主讲人,原司法局科级干部刘水清同志为法制教育主讲人、县委党校教务办主任龙世清同志为时事教育主讲人、县人武部政工科长卞拥峰同志为国防教育主讲人、万安二中优秀教师欧阳莉莉同志为安全教育主讲人,使宣讲工作方向明确,责任落实。4月中旬,县关工委召开了由报告团成员和部分中小学校长、政工主任参加的集体备课会议,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收集素材,积极为宣讲工作作准备。今年以来,县关爱报告团深入学校进行宣讲16场次,听讲中小学生6000多人次。今年6月,在市关工委主要领导关心下,市关爱报告团团长亲临万安二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宣讲。这些报告对于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热爱家乡、报效祖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认真开展了“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教育活动

2019年,我县关工委按照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了“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三好”主题教育活动。5月份,县关工委召开会议,对“三好”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以“五个坚持”为重点,全面推进“三好”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县关工委与县教体局联合制定了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全县各校以故事会、报告会为主要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三好”教育活动。比如,芙蓉中心小学、万安实验小学、康克清红军学校等一批中小学校,邀请学生家长走进校园,和学生一起听取“五老”宣讲“善、孝、仁、礼”的家教典故。活动期间,协助县妇联邀请南昌大学邹锦良教授到我县授课,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坚持以宣讲教育为主线。县关工委在开展“三好”主题教育活动中,发出征求意见函,组织机关、乡镇、学校关工委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学校和学生家,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心理动态,征求学校和家长的愿望要求,从6月开始,明确由关爱报告团团长万智敏、县党史办退休干部彭贤萍两位同志,结合美德教育,以“古今万安名人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故事”为主题,广集素材,精心备课,深入校园宣讲,先后在芙蓉中心小学等10所学校,开展宣讲教育,为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坚持以社区教育为平台。社区连接千家万户,服务千家万户。县关工委充分利用这一纽带,建立平台,协同各个社区,广泛开展“三好”教育活动,得到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县城各社区均建立了“诚信、孝顺、进取、自尊”、“静以养身、俭以养德”、“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等图文并茂的宣传广告栏牌。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县妇联还邀请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国行”特聘指导专家冷秀金教育就“三好”教育、家庭教育等热门活动与干部群众面对面授课。城中社区还开展了上门教育活动。比如,城中虎溪巷刘文华家,原来婆媳矛盾重重,争执吵闹时而发生,影响一家人正常快乐生活。城中社区关工委组织“五老”上门积极宣传“三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耐心调解,化解了婆媳矛盾,如今婆媳感情亲似母女,一家人和和睦睦,街头巷尾的广大居民纷纷夸赞关工委工作“做到家”、“做得好!”

4、坚持以戏剧教育为补充。针对乡村广阔而农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县关工委协调县文广局、县剧团一起,以宣传好家风为切入点,组织编写了小品话剧《骑墙记》,结合全县送戏下乡活动,深入乡村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此剧以幽默诙谐的表演,既批判了无情无义不敬不孝的丑陋表现,又反映了建设“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的现实需要,播下了“三好”的种子,引起了强烈反映。

5、坚持以基地建设为阵地。“三好”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联办共建尤为关键。今年以来,县关工委协同县妇联,围绕打牢“三好”教育基础,先后新建了高陂象湖肖家祠、百嘉黄南李氏宗祠、高陂符竹郭氏宗祠、康克清纪念馆等多个“三好”教育阵地。目前,阵地已完成挂牌、建设等工作,为群众及青少年受良好家风家教家训影响和教育,创造了条件。

三、认真开展了奖学助学帮扶帮教活动

奖学助学行动是关工委组织关爱服务青少年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关工委组织履行职责、改进服务、扩大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县关工委进一步加大了奖学助学力度,使更多的优秀学子得到鼓励、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了关爱、更多的特困学生得到了帮助。

1、开展奖学助学活动。今年8月,县关工委协同有关学校和乡镇对今年被本科学校录取的贫困优秀学子进行了认真摸底,并及时向市关工委汇报,争取“筑梦”奖学金予以资助。在李庐琦主任等市关工委领导的亲自关心下,市关工委协调安排了深圳前海全民通融控股集团、弘济慈善基金会、华厦投资有限公司、香港豪德集团、吉商投资有限公司、江西建业集团等社会爱心团体及企业,对我县今年考取本科学校的罗伟杰、刘馨语、刘婧、洪萌萌、邱联翔、李至杰、刘嘉玲、刘馨怡、李亲的等9名优秀贫困学子给予“筑梦”奖学资助,每人领取奖学金3000元。8月21日,县关工委召开了受助学生及家长代表座谈会。12月,将认真按照市关工委的要求部署,做好38位特困学生3.08万元的“1+1”结对帮扶工作,并适时开展访谈工作,以真诚换真心,激励受助青少年立志高远,学会感恩,以实际行动报答组织和社会,报效家乡和祖国。

2、建立社会助教平台。县乡村和学校关工委组织热心热情于爱心事业,注意加强与乡贤会、慈善会、爱心协会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帮教关爱行动,尽力为留守儿童、特困学生和改善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条件提供帮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关工委系统在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共提供相关帮扶资金110余万元。年底前,我委还将组织人员外出本市兄弟县区学习考察,就建立帮扶帮教基金会等重点工作汲取经验,积极为帮扶帮教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条件。

3、树立帮扶帮教典型。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分片召开乡镇关工工作会议后,全县各乡镇(场)的关工工作实现了整体推进的好势头,其中尤以顺峰乡关工工作成效突出,特别是在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帮教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创出了好的经验。县关工委及时以《简报》形式宣传推介了顺峰乡的典型做法,对推动全县关工工作开展起到了较好示范引领作用。

三、认真开展青少年爱心服务活动

创造条件办实事,积极主动做好事,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爱心服务,这是关工委组织的职责所在。2019年,我县按照省市关工委要求和自身实际,努力拓展工作思路,创出工作特色。

1、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为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水上安全防患意识,最大限度地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今年暑假前夕,配合教体部门和学校集中开展了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教育月活动。同时,根据上级要求,由县关工委争取县政府支持,下拨资金1.02万元,统一制作了一批“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警示牌,并协同县城管局、乡村关工委和学校,及时在赣江两岸和重点防范水域地段进行安装。全县乡镇关工委组织也在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中有所作为,真正为全县青少年筑牢水上安全防线起到了积极作用。

2、做好“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作。今年,县关工委切实加强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指导,在面上普遍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做好相关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强化工作举措,创新服务方式,办好“留守儿童之家”。全县各乡镇中心小学都按照“有教育内容、有参与兴趣、有活动安排、有亲子联系、有安全保障”的要求,建立了一个以上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今年10月,县关工委和县教体部门组织了一次工作督查,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推动和促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有效开展。

3、做好优秀作品汇编工作。为巩固读书征文活动成果,今年10月,县关工委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编委会,决定将今年以来两次征文活动50余篇优秀作品汇编成册。目前,编印经费在刘军芳县长、廖文来常务副县长、组织部谢晓东部长的重视关心下得到了解决,审稿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早日编印成书,并分送全县各学校师生学习交流,以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读书兴趣,增强读书效果。

五、认真开展了基层建设巩固年活动

今年,按照省市关工委“巩固基层、打牢基础”的要求,切实改进和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全县各地关工委组织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水平。

1、组织学习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关工委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今年,积极组员参加了全市关工委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举办了全县乡镇和学校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并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加强工作交流,推动了工作开展。

2、开展工作考评。今年,县关工委对全县乡镇场、示范村点、社区和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认真组织了“回头看”。凡组织机构出现人事变动的,及时进行了调整充实;凡办公场所和相关制度尚未落实到位的,督促做到落实到位。

3、办好工作简报。关工委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大力宣传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和基层组织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贡献和典型经验。今年以来,县关工委编发《万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四期,对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4、保障工作经费。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关心并大力支持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年,按照省委、市委《督查督办函》精神(赣机发[5756]号、市机发[2019]2号),较好地解决了关工委的工作经费。

 万安县关工委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