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新余市关工委重点作好暑期防溺水工作


当前正值炎热酷暑,溺水事件进入易发、多发、高发期,为有效防范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要求,8月5日至6日,新余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顾问熊巍、第一副主任任冬青等驻会同志分别深入一县三区的7个乡镇和10个村委调研督导防溺水工作,重点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重点水域巡查和防溺水警示牌树立、《防溺水安全责任书》签订、《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等情况。

图片14.png 

调研发现,截至目前,市、县区关工委均召开了防溺水工作部署会议,所有乡(镇、办)、村委、社区、中小学校对防溺水工作都进行了专题部署。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协助有关职能部门,不断深化对青少年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村委、学校和社区关工委,充分利用班会、黑板报、广播站、电子屏幕、校讯通、手机短信、家长微信群、宣传横幅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密切与学生监护人的联系,及时向学生及其监护人宣传防溺水知识,督促履行好监护人职责,要求学生做到防溺水“六个不”。据统计,全市各级关工委召开防溺水各类会议460余场次,举办宣传活动620余场次,印发宣传单7.2万多份。全市1520余名关工委“五老”巡查员对辖区内重点水域开展隐患排查和巡查8600多次,及时劝导教育私自下河游泳人员,对防护设施和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反映,并督促完善。同时,村、社区关工委充分利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校外教育基地和活动场所,组织青少年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民工子女,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让他们远离危险水域。防溺水宣传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警钟长鸣,防患未然。调研中,广大群众反映新余市正在实施的“水花行动”是一项强有力的防溺水措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大家对这项民生工程赞不绝口。

下一步新余市各级关工委将持续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力度,为织牢全市防溺水安全防护网贡献“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