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坚持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体系,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

该乡关工委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关爱活动,以村党支部为联系纽带,发挥村级关工委在脱贫攻坚网格的影响力,联合13个村关工委对全乡困境儿童家庭进行摸底调查,精准掌握困境儿童家庭底数,并利用节假日慰问、冬春救助、低保兜底等救助慰问政策,给予困境儿童家庭物资资金帮助,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同时,积极联系学校组织义务教师8名,动员“五老”人员5名,利用休息时间对全乡困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发挥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发动老干部、老教师与贫困大学生结成学业帮扶对子,资助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成立“五老政策宣讲队”,协助村“两委”做好扶贫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以提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满意度。(上栗县鸡冠山乡 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