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突出主题学党史 落实行动跟党走

突出主题学党史 落实行动跟党走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国关工委在全国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我镇由于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指导,在这次学党史的主题教育中,着力抓了三个重点突出:即学党史,要重点突出赞颂党的丰功伟绩;颂党恩,要重点突出加深对党的思想感情;跟党走,要重点突出热爱党的具体行动。

学党史,要重点突出赞颂党的丰功伟绩。我们根据县关工委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的实际,组编了三个专题讲稿。其内容是以时间、地址、人物为主线,收集、整理、整合三篇宣讲材料。

讲稿以时间为主线,根据收集整理的资料分为三个历史阶段进行统编。即28年(1921-1949),29年(1949-1978),33年(1978-2011)。遵照胡锦涛总书记总结出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了三件大事。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定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个历史年代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的重大胜利,现在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3亿人民正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发展和进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列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

第二讲稿以地点为主线。根据党的创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地方组编一个专题宣讲材料,其内容选择了南湖、南昌、井冈山、瑞金、延安、西柏坡、北京等革命圣地。党在这些地方所开展的革命活动,重大的路线和决策,在党的历史上有重大的影响,将收集整理的材料编成故事作宣讲材料。使大家明确这些地方在党的发展史上,这里的人民与党有着血肉联系,鱼水深情关系这些地方的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所做出巨大贡献。这些地方人民与党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第三讲稿以人物为主线。根据党的创建,发展过程。我们选择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张闻天、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内的杰出代表人物,以这些党内的领导人物的主要事迹和做出巨大贡献为主要内容,编撰不同的人物故事及列传,进行宣讲,赞颂这些人物为党和人民建树丰功伟绩。

颂党恩,要重点突出加深对党的思想感情。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关工委组织全镇离退休干部及关工委成员学党史大讨论。党支部委员及关工委组织党员和“五老”专题学习。在学习会专题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开展了颂党恩大讨论,不少老同志通过学习讲话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各抒己见,谈论新旧社会、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从政治到经济,从国家到每个公民的变化都离不开党。结合大家的讨论,我们收集整理了“十学党史”的宣讲提纲。如提纲中写到:过去穷人如牛马,现在做主把家当;过去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共同享;过去穿的粗布衣,现在毛料新时装;过去住的茅草房,现在砖混新楼房;过去夜晚点油灯,现在电灯放彩光;过去有病无钱医,现在医保能报帐;过去种田要交税,现在免税还补赏;过去儿女来养老,现在老人政府养。以十学党史为提纲,印成讲稿,参与宣讲的同志,再根据自己所闻所学的内容进行宣讲。如兰塘村书记曾国富同志,在向兰塘小学师生作报告时,他就本村先进事迹,歌颂党的伟大,对党的浓厚感情,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言简意赅,为学校师生和家长颂党恩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跟党走,要重点突出热爱党的具体行动。开展学党史的主题教育活动,根本目的是要体现爱党的具体行动。为了使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镇关工委采用了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常抓常新的做法,使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活动开始,组织发动、渲染气氛。支委会和关工委召开研究会,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离退休干部会学习传达文件精神,撰写讲稿,个别培训讲解员,选择对象和活动地点,关工委成员分村包片与各村党支部及关工小组协商做法,营造一个浓厚学习氛围。形式上我们采用了主题报告会,小组座谈会,专题讲座,文艺表演等,运用了“读、看、听、讲、写、唱、做”等载体,使学习活动即扎扎实实,又生动活泼。如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芬同志,今年81岁高龄还在中心小学作学党史报告,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党的伟大,近年赞助二千多元支持关工委的工作,体现他跟党走的具体行动。又如退休教师叶发彩通过学党史活动,组织村落社区的留守孩为孤寡老人做好事,送温暖。他在岗背村党员和家长宣讲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我作为五十多年党龄的老骥,应该听党的话,学好党史,退休不退色,年老思想不能老,精彩地欢度“夕阳红”。镇关工委副主任殷贤金同志为了主题活动开展,先后写两个专题讲稿,作了三场讲座,深受大家的好评;为跟党走奉献出真正的爱心。又如安西中学的学生顾玲玲听了报告后,她在日记中写到:“我是九零后学生,听了殷伯伯报告后,真是感受很深,我们的革命先烈为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鲜血,真是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心中,他们是我学习榜样和楷模;今后要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感恩我们的党”。还有安西中心小学学生孙旺在讨论会上说:“我听了代爷爷的讲座后,确实感动很深,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说句心里话,以前我是个不争气的人,很懒惰,心想读了这个学期去广东打工,现在看来不对,我应从现在起更加发奋读书,增长知识,将来更好参加祖国的建设,报答党对我的关怀。”

学党史教育活动,到目前为止,参与学党史活动五老同志有18人,镇村干部12人,撰写专题讲稿六篇,先后在中心小学,居委会的爱心幼儿园,岗背村党员及家长会,兰塘小学、上迳小学、上堡街、社区、莲丰街高校学生署假读书班等七场报告会(文艺表演)。受教育面达2765人次。为了使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现在要求各村关工小组和有关村落社区总结前段时间活动开展情况,重新确定地点和对象,充实修改讲稿内容,做到持之以恒,常抓常新。使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我们对关心下一代教育的永恒主题。

(信丰县安西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