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抚州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对谱写新时代关工工作新篇章新辉煌提出三点要求

11月24日上午,抚州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在纪念资溪县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上,在肯定资溪县关工委成立30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探索加强对青少年教育新方法、开辟新途径、推进“党建带关建”、广大老同志发扬“五老”精神、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爱心、为资溪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同时,对谱写新时代关工工作新篇章、新辉煌提出三点要求。

图片1.png

谢发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全市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办、政府办《实施意见》,完善新思路,破解新难题,提升新水平。各级关工委要根据中国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学深悟透,广泛宣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取得实效。要利用多种形式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宣传宣讲,让二十大精神广泛、快捷地传播到广大青少年中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图片2.png

对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成效,谢发明提出,要聚焦立德树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扣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主动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成长特点,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继续开展好“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力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出版物和校园周边环境,扎实做好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坚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摸清小手,动员大手,寻找帮手,大手握小手,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服务;要聚焦家风家教,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深入了解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现实问题,及时反映青少年的愿望和需求,为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当好参谋。

对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谢发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要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省关工委《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意见》精神,着力抓好“党建带关建”工作,特别是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纳入各级党建联席会议议事日程和基层党建综合考评体系,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选优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通过宣传发动、关爱激励等举措,加大“五老”动员组织力度,特别是发挥好教体系统“五老”作用,不断壮大“五老”队伍,提高“五老”能力素质。要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切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实事、解难题。

(资溪县关工委  卢而康、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