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吉安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

吉安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

市委常委彭涉晗同志出席并讲话

12月21日,市关工委在遂川县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推广全市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先进经验,传达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彭涉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市关工委领导有,顾问王世新、孙世群,主任杜锦福,会议由副主任席火生主持,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彭涉晗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这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吉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彭涉晗要求,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要建立健全校外活动阵地,继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农业科技基地以及校外活动场所在青少年校外教育中的作用。要积极开展各项帮扶活动,切实做好失学、失足、失业、留守、流动、失(单)亲、孤残等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和帮扶救助工作。要认真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的有效形式,积极开展以“老少共建”、“老少共创”为主题的各种活动。要大力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作用,努力帮助和指导农村青年掌握致富本领,推动农村经济的大力发展。

彭涉晗强调,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强化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将关工委的组织进一步向社区、学校、企业和行政村纵向延伸,向市、县(市、区)直各有关主管部门和大中专院校横向拓展,不断完善关工委的组织网络。要切实健全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要大力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不断强化各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他还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按照中央关于“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自觉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支持到位。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事日程,明确领导分管,各级党政领导要亲力亲为,主动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讨论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工作部署、检查、指导、总结、表彰时应安排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要积极为基层关工委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还要确保关工委开展活动所需的必要经费,关工委的工作经费要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并根据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关工委工作的需要逐年适当增加。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各司其职,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吉安市关工委办公室  熊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