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安义县关工委工作简报(第10期,总第48期)

全县第四季度工作联系会在石鼻召开


2013年11月29日,县关工委在石鼻镇召开了全县第四季度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会。县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和各乡镇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参观了石鼻镇东庄村关工小组的建设情况,听取了东庄村党支部书记邓美春介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会议认为,东庄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会议对年内一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认真写好2013工作总结;二是统计好201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种数据;三是对照“五有五好”的标准,对第三批达标村进行检查验收;四是筹备好各地的年终总结会。



县关工委召开县属学校负责人会议


2013年12月2日,县关工委召开安义中学、安义二中、万埠中学、龙津小学、安义二小等五所县属学校关工委负责人会议,研究布置各校搞好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年终总结等事宜。



 县关爱报告团赴乡镇中学作法制报告


2013年11月14日至15日,县老干部关爱报告团分两个组分赴乔乐、黄洲、石鼻、长埠、新民、东阳、万埠、长均、鼎湖等九所中学作法制报告。这次报告的专题是:“怎样预防青少年犯罪”。此次宣讲活动与往年相比,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听讲的人数增加。往年所到学校都是安排一、两个班,或者一个年级听讲,这次有几个学校安排了全校学生听讲;二是讲课质量提高。所有报告人员都作了充分准备,讲前备好课,讲时采取启发式、提问式、互动式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深受师生的欢迎。尤其是原县卫生局长、72岁的吴家香老人的讲课,听讲的师生听完后,依依不舍。她在石鼻中学讲课后,该校校长代表全校师生邀请她给全校学生再讲一课。应石中邀请,吴老于11月26日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感恩》课,得到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赞杨。



市关爱报告团来我县举办报告会


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2013年12月3日,南昌市关工委老干部关爱报告团的三名成员来我县安义二中举办报告会。他﹙她﹚们报告的题目分别是:一级律师刘化时《从引发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中吸取教训》、原八一纪念馆馆长郑传云《周恩来的青少年时代》、中学高 级教师万建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三位老干部的讲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使学生深受教育。全校听课学生近300人。 



东庄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介绍


东庄村位于石鼻镇东南部,东靠西山岭,距镇政府所在地8公里,是石鼻镇为边远的行政村。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15个村小组,总户数625户,有人口2875人,全村有水田面积3076亩,旱地面积745亩,山地面积350亩,村委会干部5人(女干部1人),党员56人(女党员9人),在校学生273人,留守儿童157人,60岁以上老人486人,现役军人2人,退伍军人58人。

该村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主要工作日程,并精心组织,寻找各种途径,调集多方面的力量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已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建立健全村关工小组。村支书亲自担任组长,退休的老支书担任常务副组长,并充实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爱岗敬业,扎实工作。

2、建立健全工作、学习、会议、调研、请示汇报、表彰奖励等各项制度,并坚持按制度办事,使关爱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每年教师节村里都要拨6000元给学校,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和优 秀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3、成立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定期对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留守儿童台帐,实行动态管理;面向社会为留守儿童联系爱心家长,组织爱心家长与留守儿童“亲情对对碰”活动;定期举行有利于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活动,由心理辅导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经常性的与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定期举办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培训班,指导其进行家庭教育,帮助其树立家庭教育新理念;定期向家长通告留守儿童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督促家长与留守儿童保持经常性的通信联系;每年组织一次留守儿童家长联谊会。

4、充分发挥 “五老”作用。动员350多名老党员、退休村干部、退休教师、老退伍军人和好心老人来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他们和留守儿童、学生结成对子,着重是从“三帮”上做文章。

①帮学:组织退休教师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辅导功课。退休教师夏帮钧,从2011年退休后,主动与在校四年级学生魏荣禄结成对子。魏荣禄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因意外身亡,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无人监督学习,致使学习成绩落后,夏邦钧老师得知后,就利用孩子的课余时间耐心的帮他辅导学习,经过两年来坚持为他辅导功课,他的学习成绩现在班上名列前茅。

②帮教:组织全村在地方上有一定威信,在教育方面有一定经验的五老人员,对那些在校调皮,在家不听话的孩子进行帮教。在校六年级学生夏良印,因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管不了,在校调皮捣蛋,在家喜欢打架、偷摘别人家的果子。老党员潘根秀得知后主动与他组成帮扶对子,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对他细心的教育帮助,通过一年多的帮助教育,使他成为了一个在校学习成绩好,并能主动帮助同学,在家能帮助年迈的爷爷做家务的乖孩子。

③帮困:组织经济条件够好的五老人员对那些在生活、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在校二年级学生谌保云,因患“白血病”每年要花费大量医药费,致使家庭贫困,老干部夏邦辉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每学期开学都会给他一些钱,买一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

该村还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通过团县委引进南昌市“义工团”来村献爱心活动,资助了20个困难学生,每个学生200元、一个书包及学习用品,还走访了“白血病”儿童谌保云并资助了3000元及一部轮椅。


(安义县石鼻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