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丰城市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3月11日—12日,丰城市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全市各乡镇(街道)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学校关工委分管领导和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为了创新会议形式,强化会议效果,丰城市关工委本着开短会,开有用的会的精神,把会场移到乡镇,采取分片召开的形式,通过与与会人员面对面交流,在深入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的同时,认真听取了基层情况汇报,大大增强了会议效果,得到各基层关工委的一致好评。

这次会议共在曲江镇、袁渡镇、桥东镇和剑南街道设立了四个会场,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传达贯彻宜春市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宜春市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交流基层关工委创“五好”工作经验体会,总结2013年全市关工委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市关工委主任胡金贵作了工作报告,38名基层关工委主任或名誉主任汇报交流了工作。

胡金贵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2013年的工作,并就如何贯彻宜春市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切实配备好关工委主任。要严格按照丰办发[2009]33号文件要求,选配好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强调各乡镇必须有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关工委工作,关工委主任必须由曾任副科级以上职务的退休或退居二线的老同志担任。二是要将关工委工作列入精神文明考核。要按照省委副书记尚勇“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要求,切实将关工委工作列入精神文明考核,同党建工作一道部署,一道检查验收。三是要将关工作工作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体现关工委的价值,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四是要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不断改进关工委的工作作风,提升关工委队伍的自身素质,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围绕如何抓好上述工作,胡金贵着重强调了“四个三”:一是对留守儿童要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解决就近入学,优先建立结对帮扶,优先联系代理家长;二是对流浪乞讨儿童要做到三个第1,即第1时间安置,第1时间报告,第1时间护送;三是对闲散青少年要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接待来访,及时进行疏导,及时解决急需;四是对失学儿童要做到三个到位,即解决必要的学习费用——资助到位,落实必要的监护措施——帮扶到位,联系必要的就读学校——复学到位。

(丰城市关工委 饶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