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浅析如何优化课堂教学

峡江县实验学校    陈银华

课堂教学是体现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互动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否顺利进行,在一定程度上与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安排是否科学、是否合理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合格的教师必须时时自问:“这节课,我教给了学生什么?”如何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同时又能达到既定的课时目标,笔者认为上好一堂课,教师除了让学生体现主体作用外,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首先要有激情

如果一个学生对这堂课总是缺乏那种兴奋、挑战、乐趣甚至感情,我觉得这位教师应该要负大部分责任。因为一位成功的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要让学生感觉到教师与他们的关系十分重要。其次教师必须深信自己的知识,必须希望有人来共同分享自己的知识。这样,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就会成为学生极喜欢的伙伴。极后教师必须审视自己的教学态度,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具备高度的热情。

二、要唱好前奏曲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教师课前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学生的求知欲在兴奋的思维活动中被充分地发掘出来,眼睛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如教学第五册语文中的读写例话——重视语言的积累时,本人是这样开场:有个傻子饿极了去买包子吃,他一连吃了五个大包子才饱。他一边摸着肚子一边自言自语地说:“唉,我真傻,早知道吃五个会饱,我光买第五个包子不就行了?白白地浪费了四个包子的钱。”刚一讲完,学生捧腹大笑,我也笑着问:“这个人傻在哪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议论起来,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大致归结为:他不知道没有前四个包子垫底第五个是吃不饱的。见时机成熟,我马上转入正题:这实际上是个积累的问题,我们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的学,达到一定程度就能滔滔不绝地说,妙笔生花地写。古人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就强调积累语言的重要性,我们学生要想能说会写,就要——重视语言的积累。然后讨论怎样积累语言这个问题时,学生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到了预定的效果。

三、课堂中要聆听不同的声音

在课堂上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停下来,听老师把答案说一下。”、“你这种想法不对,哪个同学来说出正确的想法。”……学生对学习的自主性及对学习的热情被老师无情地压制下去,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也随之而退缩。学生是学习的主宰者,教师要把学习的权力还给学生,每个人都知道“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所以课堂上应该听到这样一种声音,“我是这样想 !”、“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

笔者在一次指导学生编写童话故事的习作教学中,经历过一件这样的事:大多数同学的写作内容是《狐狸和乌鸦》,而结尾也几乎达到了惊人的统一:狐狸叼着肉钻进洞里去了。当我念完自认为是佳作的后,突然我听到了一种啼咕声,“我的结尾不是这样的。”这是一位平常不起眼的学生的口中传出来的,于是我叫她站起来说出了自己的内容,其余同学一听就哈哈大笑起来,“狐狸这么狡猾,乌鸦还能把肉要回来?”只见她满通红,头低得很低。我想了想,因势利导道:找肉这么辛苦,如果你是乌鸦甘心肉被狡猾的的狐狸骗去吗?大家想想办法,应该把肉再弄回来!真是一石击起千层浪,大家争先恐后地说起办法来,而那个同学也重新找回了自信。这样下来,全班同学都为能替乌鸦从狐狸嘴里夺回那块肉而欢愉,同时又为新的构思突破成功而鼓舞。

四、适时课外延伸

学习完一篇课文,大多数教师都是要求学生把一些好词好句记下来,理解文章内容,体会其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再则就是对一些佳作的主题进行深化、升华。如果教师课后适时带领学生“看一看”、“画一画”、“说一说”,定能一箭双雕。

如教学古诗《望庐山瀑布》,在学生弄懂诗意,体会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后,让学生把自己体会到的、诗歌中所描绘的画面画下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再帮画面编一个简短的故事,在班上演一演、评一评,这样,不仅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发展,而且还加深了学生对诗歌意境的理解,学生的思想也得到熏陶:抒发祖国山河的壮美,培养爱国的热情。

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一个优良的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在情感世界里,如果我们的教师能够真正把爱心给所有的孩子,真正用心对待自己的每一次讲课,每一次与学生的沟通,他一定会感受到教育的乐趣,体会到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