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蚂蚁

上午,我蹲在门口吃饭,几粒米饭掉在地上,引来一只蚂蚁。它急匆匆走到饭粒旁,那样子像是一个仨月滴水未进的饿汉看到了山一般大的面包——高兴得“须”舞足蹈,想将食物全搬走,可心有余力不足。它使出全身力气,却只将饭粒挪动了一小地方。

“它太小了!”我自言自语道。

蚂蚁“吃”心未死,紧抱饭粒,一晃身子,尽将饭粒“背”了起来,可饭粒像一座大山似的压在它身上,哪能走动?挣扎了几翻,看看毫无希望,它只好悻悻离去。

“唉,毕竟是只蚂蚁!”我替它惋惜,“要是它力气大点,那……”

我刚要起身回屋,却发现了惊奇的事:刚才那只蚂蚁卷土重来,身后还跟着黑压压的大队“人马”。一阵瞠目结舌后,我平静了下来,原来,刚才那只蚂蚁是只“侦察兵”,现在它搬来“救兵”了。“蚂蚁力量太小了,来多少只也没有用的。”我不禁这样想。这时,只见它们这儿一伙,那儿一群,把一粒小小的饭粒团团围住,还有一些蚂蚁因为接近不了饭粒,只好围在外面干着急,但一点也没有要走开的意思。那架势好样非吃定这些饭粒不可,都显得异常兴奋。不一会,我发现众蚂蚁好像有谁在指挥似的,它们齐心协力,把饭粒抬得高高的正向蚁穴走去,步调是那么的整齐协调。

“人心齐泰山移”,小小的蚂蚁团结起来,也能迸发出不可思议的力量,我想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正需要蚂蚁这种团结协作,不言放弃的精神吗?这些远去的蚂蚁,在我心中变得越来越高大、有力!

崇义县城关小学四(3)班 李欣越

(指导老师:罗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