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激趣教学

——小学语文课堂的“兴奋剂”

永丰县八江中心小学 刘柏峰  王莉娟

“兴趣是极好的老师”老师们都有这样的体会,课堂上如何能激发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就能从被动的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地探究知识。这样就能充分的体现新课程理念中的“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那么在小学语文课改中,怎样才能有效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呢?下面就我的教学实践谈谈我的体会。

一、导入要独特

我听了不少优良老师的公开课,导入独特新颖就是其亮点之一,他们把导入当作一节课的“突破口”,首先给学生创设一种良好的、轻松的、愉快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身临其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文章不同,特点不一,风格各异,因而教师就应采取不同的导入法,把学生引入你设计的知识乐园。

1.情景导入:比如我在讲《桂林山水甲天下》时,先播放一些桂林独特的山和水的片段,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从而自然的引入新课,学生的兴趣就被激发出来了。

2.引用导入:引用与课文有关的名言警句导入,如我讲《蝙蝠与雷达》时,我引用了叶剑英的名言:“功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让学生懂得科学的艰辛,但又不不是异想天开。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这样就很自然地把学生带进了课堂,明白了科学家从蝙蝠身上受到启示,发明了雷达解决了飞机夜间安全飞行的问题,激发了学生阅读科普文章的兴趣。

3.表演导入:可根据课文的内容进行讲故事,演唱等方法,如在教学《万年牢》这篇课文时,老师先让学生唱《冰糖葫芦》这首歌,把学生引入意境,给学生营造了一个音乐会的氛围,使课堂其乐融融。

二.教法有创意

以往,一些老师在长期的教学中,形成了一定的模式:老师讲、学生听,这样呆板的教学已远远适应不了新课标的要求,适应不了学生素质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小学语文教师必须以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互动式课堂:在以往教学中大多是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这样学生的思维就很机械,而新课标要求是:把课堂交给学生,鼓励学生问,老师答,学生问,学生答,互相交流,合作学习,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的发散。如教学《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叫声》一课时,老师板书课题,学生读题,并质疑。学生就提了不少问题。如“这个孩子是谁”、“他发出了什么呼声”、“为什么要发出这样的呼声”等等,这样一来,课堂气氛就非常的浓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得到了充分的调动。

2.演练式学习:在小学语文课堂上老师应抓住儿童爱动,好表现这一特点,根据课文内容组织一些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来获得知识。如在教学《去年的树》这一课时我让学生扮演不同角色,如大树、鸟儿、伐木人、大门、煤油灯等等。通过它们之间的对话来演练课文,这样既能使学生熟悉的掌握课文内容,又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也体现了新课标中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

3.多媒体激活:随着科技的发展、教学手段也越来越先进。教师应利用多媒体来激发课堂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各感官的作用,如教学《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一课时教师可预先搜集黄河变化前后的资料图片用多媒体显示出来,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保护母亲河的责任感,保护大自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总之,小学语文教学是一种艺术的展示,小学语文课堂是生机与活力的展现。我们要在新课程改革中不断地探索和总结,寻找出更多的激趣途径和方法,使小学的语文课堂走出一片更灿烂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