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温馨的百合花

——记全国好少年宋百合

她,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中学生,却时刻绽放着让人感到温馨的百合花香。她就是曾被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青少年先锋队江西省工作委员会评为全省“百名优良好少年”;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少年报社、《辅导员》杂志社授予2007年度全国“好少年”称号的德兴市二中学生宋百合。

宋百合,今年13岁。也许是受父母的影响和学校教育有方,从小她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读三年级时,班上有位新同学叫张维明,为了生计,其父母在市区打工,根本没时间管张维明,因此,张维明经常是饱一餐饿一餐,宋百合得知后,主动向妈妈请求,将张维明接到家中吃午饭,从今后,她家中午饭桌上就会经常多了一位小客人。时间一久,张维明管宋百合的妈妈叫老师妈妈(宋百合的母亲麻红,是银城一小教师)。2003年秋季开学后,她从父亲那得知铜矿有位叫肖德英的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小小的她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之后与父亲商量,决定与肖德英结对子,她父亲带着她到了肖德英家,及时送去300元资助她上学,在此后的日子里,小百合经常将父母给的零花钱积起来资助肖德英,每年的暑寒假,她都叫父母将肖德英接到家中一起玩一起学习,从此后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小百合经常写信鼓励肖德英,在小百合的影响下,肖德英成绩逐步上升。

小百合在班上是一名班干部,每个月都义务出黑板报,而且质量很高,几乎每期都被评为先进黑板报。她班上的几盆鲜花是她和学生自己掏钱买来送到班上的,用来美化环境,今年暑期,考虑到这些花没有人管会枯死,她主动将花搬回家养了起来,准备在开学后再搬回班里,因此她坚持每天浇水,即使自己不在家,她也会再三叮嘱奶奶千万不要忘记浇水,在她和奶奶的精心护养下,一盆盆鲜花绽放出鲜艳。

“百合这个小姑娘很懂礼貌,且乐于帮助别人”,在采访中,家住宋百合对门的公安民警郑隆金是这样对记者说的。只要是认识的,见面时,宋百合都会主动“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地称呼着对方,给人一种亲热的感觉。郑隆金的母亲徐老太太今年80多岁,经常会拄着拐杖下楼去走走,而每当宋百合遇见,都会主动搀扶着徐老太太上下楼。有一次,徐老太太出门时忘记将钥匙拿出来,因此站在家门口等,小百合放学回家后,将徐老太太请进家里,并泡一杯热茶给徐老太太喝,让老太太感到特别的舒畅。

小百合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在人们心目中,她都是个好孩子。

(德兴报社 邵德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