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一篇美丽的“散文”

新余市渝水区渝水二小三(6)班  廖文婷

假如我是一名画家,我定会用多彩的颜料来描绘这座城市的美丽。

假如我是一位歌唱家,我定会用动听的歌喉唱出响彻这座城市的声音。

假如我是一名文学家,我定会用生花妙笔来抒写充溢这座城市的灵性。

然而我不是,我只能用笨拙的笔头来写我对这座城市的所见所闻以及心灵深处的一点感触。

这里有雄伟的大桥。谁说这里没有沿海大都市式的立体交叉桥?你看,新欣互通立体交叉大桥、雄奇的渝州大桥,南北贯通的劳动路立交桥,横跨城东城北的孔目江大桥、全省跨度极大的沿江路大桥以及在建的袁河景观大桥、抱石大桥,一座座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这里有迷人的街灯。每一条街都有一种独特的灯,绝无雷同。这就是这城里灯的特点,这会让你心中时时涌起一种新意,好似又来到一个新天地。在这座城里徜徉,你会感觉无处不新,无往不胜。

这里有多彩的公园。如果你喜欢郊游,那你就去天生丽质、充满神韵的仙女湖吧;如果你喜欢到热闹的市中心享受大自然的音韵,那就去抱石公园或北湖公园吧;如果你喜欢小家碧玉、精雕细琢,那就去西湖公园或南湖公园吧;如果你喜欢一边欣赏水的流感,一边领略城市姿容,那就去湿地公园或袁水园、三叠园游走吧;如果你要是走累了,随便到一个小区休憩,那也仿佛来到了一个小小的公园。

这里有火红的钢花。或许你还在欣赏 “鸟巢”、“珠江大桥”等宏伟建筑吧,你可知道,这些建筑物里都凝结着新余俏产的钢铁啊?你可想到了新余钢铁厂锅炉里这时正钢花四溅呢?这里的人们都骄傲地称这座城为“钢城”,因为有了钢铁才有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因为这里的钢铁不知填补了国内钢铁史上多少空白啊!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太阳能之都。这是一片拥有太阳能产品的梦工场,投资者纷至沓来,工厂林立,主打太阳能,这一新兴的高科技已从这里走向了世界,让太阳能发出了春雷般的响声。响誉世界,难道还算不得石破天惊?

……

新余,你就像一片海啊!浪花朵朵,潮涌不息;新余,你一定称得上是一片美丽的散文。为什么色彩如此绚丽?为什么声音如此动听?为什么一切会有如此多的灵性?……我心里装着太多太多的疑惑,我只能去问爸爸。

“这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爸爸兴奋地说,“新余撤县复市,就来了个大变样!”我还是似懂非懂,不太明白其中的奥秘。

新余,你这篇美丽的散文,让多少人眷恋啊!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指导老师:何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