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如何向课堂“索取”效率

一个好教师,必定会利用好每一堂课。而要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只有对课堂进行科学有效的经营。让新教师迅速成长,成熟的教师迅速提升,向课堂索取效率。

课堂战略理念——充分准备

课堂一分钟,课前十年功。首先研究教材和课标、教学目的,把握重点、难点,要研究这堂课在教材体系中的前后联系和这堂课与生活有怎样的联系;还要研究这堂课需要训练学生什么能力,教给学生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怎样让学生举一反三。第二,要“备”,学生,预测学生在这这堂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疑虑。第三,要备好训练题。老师要对训练题筛选综合,做到精要和切实,不用大量机械重复的练习占用学生时间。老师只有吃透教材,研究透学生,才能在课堂上做一个组织者,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不浪费。

课堂艺术理念——在课堂上吸引学生

用微笑亲近学生。当我们步入课堂的时候,无论你现在心情多糟,也要面带微笑,把我们的良好情绪在第壹时间传递给学生。一个没有亲和力整天满脸严肃的老师,很难想象能吸引住学生并让学生喜欢他的课。

用激情感染学生。我们把学生比做一堆等待燃烧的干柴,老师的激情既是点燃干柴的烈焰。一个充满激情的老师,能吸引每个学生,也能感染每个学生,让课堂活跃起来。学生壹天要上7节课,如果老师讲课有气无力,言语平淡,毫无激情,学生就难免昏昏欲睡。

用幽默调节课堂。一个经典笑话,一个夸张的表情,一句风趣的批评,甚至一个身体语言,都能起到调动情绪的效果,当然能寓教与乐就更好了。

用肯定和表扬激励学生。成就感和尊严是人生存的极基本要求。适当的表扬和肯定,能让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健康的课堂情绪,学生也乐意上你的课,因为你让他找到了学习的快乐,让他感到了成长的快乐。

课堂战术理念——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1、把课堂还给学生,首先要求老师彻底转变观念,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与学生平等。新课程的理念之一就是合作学习,把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一堂课的好坏,不是看你讲的多好,而是看学生学的有多好。

2、做一个“懒惰”的老师。  有人说过,勤劳的老师会教出懒惰的学生。知识不让学生主动去感悟获取,问题不让学生自己去探讨解决,疑难也是老师包办,这样学生就像一个带着口袋装东西的人。可以让学生演练、辩论、品读、竞赛、当老师、做发言人等,目标是把问题交给学生去讨论解决。还可以让学生大胆猜想,有疑问可以让学生互相解答,还可以保留和认可一些有分歧的意见。就算有时候一堂课预先设定的任务没完成,但是只要学生在课堂收获了方法,激发了探索兴趣,就体现了课堂效益极本质的要求。

3、把握课堂训练的三度——密度和强度和层次度 

我们常说向45分钟要质量,就是说教学目标在45分钟内完成。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怎样才能转化为能力?这就要求在课堂上落实训练的密度和强度。

课堂训练还好体现层次度。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我们不可能让每一堂课每个学生有一样的收获。只有让每个学生都得到个体学习的极大满足才能实现每堂课带给每个学生的效益。 

(峡江县水边镇佩贝小学 黄再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