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上栗县桐木镇小埠小学班主任的“五勤”工作落到实处

开学以来,上栗县桐木镇小埠小学针对六年级学生面临小学毕业思想波动大的现状,要求六年级班主任做到 “五勤”。

一、勤观察。班主任不论上课或下课,都必须注意观察学生细微的变化,掌握他们思想的动向,以便随时对学生进行教育,防范于未然。

二、勤动脑。由于学生出现的问题千变万化,班主任就应该根据学生的年龄,性格,同学关系,家庭状况或社会关系等各方面的因素,找出一个适合于这个学生的方法,解决他所遇到的问题,使他们不至于在学习和思想上掉队。

三、勤动手。当学生在具体工作中,不会或做得不好的时候,班主任要亲自手把手的教学生,帮助他们干好每一项工作,让他们从不会到会。

四、勤家访。班主任经常和小埠村的家长取得联系,可以通过电话或亲自到学生家里去,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表现,防止学生出现意外,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

五、勤谈心。班主任在平时应该多与学生交流,把学生当朋友,推心置腹地与学生谈话,谈谈自己的想法,倾听他们的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

结束班主任还要勤于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以适应新形式的需要。桐木镇小埠小学通过全面贯彻“五勤”思想教育工作。多年来,学校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无任何恶性打架斗殴现象发生。

(上栗县桐木镇小埠中心小学 邓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