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戏曲三味汤

哎!近期开始学戏曲了。怪、苦、甜三种味道,我全部都尝过了。正是这三味才凑成了我这道特色菜——戏曲三味汤。闲话扯了这么多,我还是先揭开这第壹味吧——

戏曲的腔调——怪

因为学校要进行校园戏曲大赛,所以每个班都得开始学戏曲。为此,班主任刘老师特地从自家带来了音响,MP5拿来放给我们听。我十分好奇,迫不及待地想听一下。终于可以听了,我十分地高兴。没想到,结果令我大失所望——太难听了,那老长老长的音使我喘不过气来,那怪腔怪调的曲子也让我反感。真是不可理喻,听说戏曲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外国人看了我们中国人的表演,也竖起大拇指夸我们呢!我就不明白了,这么难听,还好听呀?可是为了班级的荣誉,没办法,拼了!我立刻跟着同学们大声地唱了起来,还不时听听MP5里怎么唱。我看看四周,同学们都唱得很带劲,腮帮子鼓鼓的,脸涨得通红通红,扯着嗓子卖力地唱,那震耳欲聋的声音都快把屋顶掀翻了。我不得不捂上了耳朵,心里想:嗯,我还是到家里练一下吧,我就不信我学不会戏曲!于是,我体会到了另一味儿——

刻苦练习的行动——苦

刘老师常对我们说:“现在得赶紧练戏曲,到时比赛时唱不出来,我会‘罚’你们哦!”一听这话,我的心立刻凉了半截:第壹首我勉强会唱,第二首就别提了!于是,我赶紧在家里“咿咿呀呀”地苦练,妈妈看到我这个样子,奇怪地问:“你在干什么呢?”我说:“我在练戏曲,好不好听?”妈妈一听,笑弯了腰,说:“不错!不错!”由于我天天练,把嗓子给练哑了。妈妈又赶紧从药店里买来了润喉片给我吃,让继续苦练。放学路上,我也不时哼上几句,路过的行人都惊异地看着我,我却毫不在乎,依然唱得欢快。过了几天,刘老师又让我们练唱戏曲,我们立刻唱了起来。唱着唱着,糟了!忘了歌词怎么唱了!哎!只好努力努力再努力地想了。当然,“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几天不懈努力,慢慢地,我体会到了第三味儿——

努力拼搏的硕果——甜

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啊?经过几天的“魔鬼式训练”,我总算可以把戏曲唱好了。一回到家,我就唱给爸爸妈妈听,他们听了还直夸我唱得好:“佳美,不错!挺有模有样的嘛!”我“扑哧”一声笑了。来到教室,我也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戏曲,旁边的同学直竖起大拇指,他们带着戏曲腔调,拉长嗓门,摇头晃脑,唱道:“我班的佳——美——真是个——小小——戏曲——家——”搞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我知道,这戏曲三味汤还得熬下去,不过,熬这味汤我已有了秘方,不信,你再重新看看这篇文章!

宜丰县新昌一小六(1)班 唐朝佳美

(指导老师:谌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