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渝水区仙来学校多模式进行暑期防溺水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帮助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防范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6月30日,仙来学校对全校师生进行防溺水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共有五种模式。

模式一:国旗下宣誓,预防溺水记心中

仙来学校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学生集体签名活动。同学们在国旗下宣誓,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签下了一份防溺水的承诺。

20180701(茁壮成长+图1)渝水区仙来学校多模式进行暑期防溺水教育.jpg

模式二:主题队会课,牢记“六不准”

学校各班召开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队会课,老师带领大家宣读了预防溺水“六不准”。各班班主任围绕主题,精心准备,制作课件,对同学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用实际案例,分析了青少年溺水事故现状,给同学们介绍了游泳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游泳中遇到紧急情况及溺水情况如何应对等。并组织每位学生签订了"暑假安全教育承诺书",下发暑期每月防溺水教育提醒表,布置三至六年级每个学生暑期一篇防溺水征文。

 20180701(茁壮成长+图2)渝水区仙来学校多模式进行暑期防溺水教育.PNG

模式三:关注留守儿童监护人的职责

关爱留守儿童一直是仙来学校极其重视的一件事情,这次预防溺水工作也不例外。为保证留守儿童家庭监管环节不存在漏洞,6月30日,仙来学校组织全校各年级各班的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来到学校乐艺楼的报告厅,聆听了一堂由该校工会章忠华主席主讲的有关“预防溺水,珍爱生命”的留守儿童监护人防溺水专题讲座。让学生详细了解近期发生在身边的溺水事件,以及近年来发生在全国的中小学生溺水案例。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提高警惕性,为留守儿童预防溺水事故敲响了警钟。

模式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人人通等平台发出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印发了《防溺水告家长安全监管承诺书》和《暑期防溺水宣传教育每月提醒表》,提醒家长假期教育孩子的防溺水注意事项及一些基本的溺水自救互救方法,并要求每一位家长、学生在暑假内认真阅读学习并每天签名打卡。学校采取各行政领导包年级、老师包班级学生家长,层层承诺层层落实等方式,真正落实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措施,做到家校联手,全覆盖无空白,共同筑牢学生暑期安全网。

模式五:联合政府社区,加强水域监管

学校还联合仙来办和龙州社区进行防溺水专项安全工作检查,对校园周边水域和水塘再一次进行巡察,对校园周边可能存在的溺水隐患立刻进行整改。加大人流巡逻监管,树立防溺水警示牌,与办事处各管理处联合做好区域内隐患排查和防溺水安全防护等工作。

20180701(茁壮成长+图3)渝水区仙来学校多模式进行暑期防溺水教育.JPG

  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构筑了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

    (渝水区仙来学校 罗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