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分宜县中心小学开展科普讲座活动

10.jpg

4月6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研究部的王锦研究员莅临新余市分宜县第一中心小学,开展题为《一种比空气还轻的神奇材料》的科普讲座。讲座现场,王教授先用“纳米是什么米?”“水珠能不能在纸上打滚?”等多个生动又有趣的问题很快吸引了在场各位学生的注意力。接着他详细介绍了“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气凝胶”的颜色、制成、使用原理及用途等多维度的知识。同时,乳白色的粉末状气凝胶也来到了现场,与大家进行了“亲密接触”。而有关“水是否能在纸上打滚”和“手放进水中可以不沾湿”的现场互动试验,更使气氛进入白炽化。

王教授还为大家科普了关于3D打印的相关知识及技术,特别3D打印制作了分宜一小的校徽,还为认真聆听、答出问题的孩子准备了3D打印的小动物,并向学校图书馆捐赠《古怪的纳米老师》和《量子精灵探秘科圣墨子》两本科普读物。

科技创新推动人类进步发展。在孩子们心中点燃星星之火,让他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科技的向往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日后才将有燎原之势。            

 (分宜县关工委 严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