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积极拓宽育人渠道

今年以来,上栗县鸡冠山乡关工委按照“工作重心下移,强化组织建设,抓好典型引路,拓展育人渠道,做好育人桥梁”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努力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健康成长搭建坚实的桥梁。

开设法制教育课,进行普法教育。组织各校学生继续学习新的《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校园法制教育警示报告会,对交通安全、违法犯罪等方面知识进行了宣讲,教育引导学生们遵纪守法,从小做起,力争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邀请有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士开设法制教育课,培养孩子从小相信科学的意识,鼓励教育孩子争做一名传播法制文明、弘扬社会道德和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鼓励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读书热情,引导他们读国学书籍、增智明理、提高素质,各小学校开展了以“乐读、会读、多读”为主题的中小学生“读书”活动。孩子们一边阅读一边相互讨论着书中的内容,侃侃而谈,积极发言,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扩展了视野,激发了读书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教育活动。组织辖区民警、安全生产员对孩子们开展“六防”安全知识宣传,即防火、防盗、防暴、防事故、防食物中毒以及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6月15号,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青少年学习防火、灭火知识,并观看典型案列。为强化辖区青少年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知识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安全自救能力,该乡关工委联合消防大队开展了“青少年安全知识讲座”,青少年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防火意识以及辖区青少年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为营造良好的安全坏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动引导青少年为文明创建做贡献。近期,该乡关工委联合团委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共20余人开展了清洁环境卫生义务劳动,他们分别对三拢至芦下、三拢至庙背等路段进行了打扫,对沿路两侧绿化带纸屑、白色垃圾进行了清理。通过此次义务劳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参与农村环境卫生的主动意识,增强了村民的自身责任感,为文明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该乡关工委还在青少年中间举办一场文艺演出、一场免费义诊、一堂科普手工课、一次“我是小小当家人”等特色实践活动。(鸡冠山乡朱海情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