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萍乡经开区光丰小学赴井冈山参加江西红领巾体验营活动

 

图片1.jpg

为进一步深化“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井冈山实地接受红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在团市委的组织下,光丰小学选派了6名少先队员在辅导员刘卡莉老师的带领下与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少先队员和老师一道,于11月9日——11月11日赴井冈山参加“红色基因代代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

到达基地的当晚队员们就迎来了此次井冈之行的第 一课“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主讲老师罗曦向学员讲述了“三湾改编”的背景、军队存在的问题及“三湾改编”的内容。随后队员被分为10个班集体,确立了班集体名称、旗帜、口号、班歌及造型,组建了各自的班委会并作了风采展示,增强了团队意识。用理想坚定信念 让信仰点亮人生

11月10日,少先队员们穿上红军服,开始了“红军的一 天”——“体验红军的苦与乐”。在当年红军练兵原址——步云山练兵场,少先队员们进行“井冈练兵”体验教学。通过实景体验模拟投掷手榴弹、跨越障碍墙、穿越封锁线、翻越求生等,每个孩子都在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分组比拼,展现团队合作的力量。锤炼了队员们的意志力和协作能力。

沙场点兵1——穿越封锁线

沙场点兵2——翻越求生墙

沙场点兵3——投掷手榴弹

沙场点兵4——跨越障碍墙

图片2.jpg

中午,实践队员们来到坝上村的老乡家里,主动找老乡聊天,听老乡讲红军的故事,在老乡家自做红军餐。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井冈山时期生活条件的艰辛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那一特殊时期发挥的巨大作用。

在井冈山深处的坝上村下方的象山庵,我们背上枪,开始了急行军,亲身体验当年红军战士们的革命英雄气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小红军们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徒步3.5km。在羊肠小道上,在溪流小河旁,处处是队员们的身影。大家互相帮衬扶持,成功到达了终点。

随后,全体学员奔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缅怀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队员们听着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重温了入队誓词,铭记了作为少先队员的历史重托。

晚上的学唱红歌将“红军的一天”体验活动推向高潮。《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闪闪的红星》、《井冈山上种南瓜》等一段段熟悉的旋律响起,点燃生命的激情,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三天的时间里,活动充分发挥了井冈山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育资源的作用,队员们一起聆听革命传奇故事,学习井冈山精神;前往井冈山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重走红军挑粮小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体验“井冈练兵”,锤炼意志;学唱革命歌曲,表达少年儿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的朴素感情。

三天的红色之旅短暂而充实,此次活动不仅让队员了解了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大家在朝夕相处中,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坚强、收获了成长,懂得了感恩,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牢记井冈山精神,奋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萍乡经开区光丰小学 刘卡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