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广信区第一小学开展网上“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纪念先人、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多年来,广信区一小一直把这一活动作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自觉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期间,该校结合实际开展了“缅怀•致敬•传承—2020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

 

  清明时节雨纷纷,手持白花祭亲人。缅怀先烈英雄事,热泪盈眶祭英魂。自3月30日起,区一小小学通过公众平台向队员们发出活动倡议书,向队员们展示英烈家书,重温红色故事。活动中,队员们通过网上祭拜、献花、留言和浏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了更多为祖国和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感受到了英烈们的崇高精神,加深了他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一段段网上留言寄托着同学们对先烈的哀思与敬仰,同时也激发了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和奋斗的决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一群人在默默负重前行,他们冲锋在前、无惧生死,用实际行动演绎中国人民的初心与使命。队员们时刻关注着这群英雄,并以实际想行动向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孩子们以制作明信片、手抄报,举办线上书法展等形式学习榜样精神,致敬抗疫英雄。大爱无声润心田,稚子无言致英雄。

 

  英烈心中敬,抒情以言志。“我想对您说” 子活动中,孩子子们通过录制短视频,书写文章的形式“对话英烈”,抒发对英烈的缅怀和敬意,并带着这份敬意为美好生活砥砺前行。“敬爱的英雄们,谢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和平的生活,如果没有你们的付出,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建设我们的祖国。”红领巾的誓言质朴而坚定。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通过这次清明节系列活动,学生对清明节有了更多的认识,感受了中华传统节日的精髓,更深切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值得每一个学习、铭记。珍惜幸福生活,从身边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红领巾在行动!

 

    (广信区一小 周妤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