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萍乡经开区田中小学举行线上教学分享交流教研会

4月14日至15日,萍乡经开区田中小学教务处于分教研组举行了线上教学分享交流教研会。踏过隆冬不自知,回首已是满园春。2020年新学期就这样悄然地过半了,为了做好开学后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衔接,进一步巩固线上教学成果,更好地确保教育质量稳定提升,校长江丽、教务副校长刘绍福全程参加各组教研活动。

一、线上师生同步  问题科学研判  

各教研组的每一位教师都根据自开学以来与学生的线上同步学习情况,以及学生作业完成情况,针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与研判。在交流与研讨中,问题集中指向线上课堂师生互动性不强,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自觉性不强,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学生主观漏下的知识点比较多。加之线上课堂时间偏短,教师在处理知识点时存在一定的舍取,无法实现教学分层和学生学习分层个性化教学,造成部分学生知识点不过关的客观现象。

二、线下多措并举  全面查缺补漏

梳理完学生的各种问题后,各教研组进行了深度研讨,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

语文教研组:字词书写是基础,常抓不懈关键。句型种类逐年增,课中练习成常态。课外阅读看思维,文章多读促理解。作文表达传情感,平时加强说与练。  

数学教研组:概念知识多严谨,熟记背诵有必要。各种计算常常用,多练技巧才会高。应用解答生活化,读题训练好把握。

英语教研组:“四基”训练要加强,听说读写才会高。语法出错频率高,常读常说有语感。

三、转变服务观念  引导多方参与

除了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方法外,教师们还就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家长的监管积极性献出了各自的“绝招”,如充分利用学生的好胜心,将学生的朗读作业设置为朗诵比赛;在班级群充分肯定家长的陪伴辅导,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定期对学生的课文背诵进行抽查,让学生、家长充分感受到教师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关心……在多方积极参与学习的情况下,相信孩子们的学习也将取得显著的进步。

四、辅导因材施教  重视个别差异

对于基础太过薄弱的学生,作为教师也不能有丝毫放弃的念头,这是田小教师的一贯原则。因此,在研讨的过程中,教师们还针对班上的基础薄弱的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纷纷表示,在开学后,不仅教师自己要全力以赴,狠抓学生的辅导工作,还要发动优秀学生与基础薄弱学生结成“一对一”师友小组进行帮扶学习,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后援力量。

听了各教研组的研讨后,江丽校长充分肯定了教师们近期线上教学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复学后做好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机衔接提了五点意见:

1.提高认识,担起责任。作为教师,要以全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己任,为学生、为家长、为社会打造优质教育服务。

2.转变观念,改善方法。“活到老,学到老。”作为教师,更应当与时俱进,这种改进,不仅是专业知识上的体现,还有教学方法上的更新。

3.严格要求,强化训练。要想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既要治学严谨,又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决不能放任自流。

4.摸准现状,做好计划。我们之所以会坐在这里研讨交流,就是希望能摸准学生情况,为复学后的教学计划提供参考依据,确保教学靶向精准。

5.关注差异,耐心辅导。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所以一定要懂得因材施教,即便是面对学困生,也要充满耐心,争取学生各方面很大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但让教师们相互取长补短,解决了各自教学上的困惑和难题,也明确下阶段的工作要求,面对教学工作的新挑战,全体老师共同努力,争取教学成效有所突破和提高,确保教育质量稳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