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萍乡经开区鹅湖小学开展创意阅读主题活动

读书是教育本质的活动,是发展学生智慧的基本的途径。为了激发全校师生读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鹅湖小学结合实际在线上开展了“世界读书日”创意阅读主题活动。

一、有亲子共读篇,筑起了一道家长与孩子们沟通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不仅能让家长和孩子们获取知识,更能促进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的情感交流。

二、有师生共读,朱永新老师说过:“师生共读共写是一个心灵的窗户、灵魂的寓所、青春的阳台,是一笔人生的精神财富。”孩子们与老师在世界读书日之际一起阅读;一起分享;一起观看“大家一起提高阅读能力”为主题的线上授课。

三、有创意故事表演,书中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让孩子们回味无穷,于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发挥出他们的奇思妙想,自编自导,向大家展示他们具创意的故事表演。

四、有阅读记录卡,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三、四年级的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走进各自的“黄金屋”里汲取营养。他们或与作者,或与主人公交上了朋友。

五、有精品读后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以书做垫脚石攀得更高。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与好书为友,以好书为鉴,纷纷写下了自己的读书感受。   

六、有精美阅读小报,编一张读书小报,展一路阅读收获。三至六年级的孩子们或自己创作,或找伙伴合作,制作了一份份精美的阅读小报。

七、有古诗词书法训练,古诗词是我国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短小精悍,词句优美,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老师们一笔一画,用心书写着各自喜爱的古诗词。虽然书法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虽然书法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

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次线上创意阅读主题活动,开阔了师生的视野,丰富了师生的心灵,充实了师生疫情期间的生活。也给我校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萍乡经开区鹅湖小学 段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