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7号选手。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一个课间,偶然路过万晓蕾老师的办公室,看到万老师正在聚精会神地读着一本书。忍不住敲门进去问:“万老师,这是什么书呀?”万老师告诉我说:“这是《育人》导报,来,过来,这还有一本,给你看。”我赶紧搬来凳子,坐在万老师的身边,和她肩并肩一起读了起来。

哇,这本书的内容很丰富。有“工作信息”、“雏燕试飞”、“八一小记者”、 “科学天地”“思想道德”、……读着读着,书里两位乡村老师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一位是为山村孩子撑起一片蓝天的温永兴老师,一位是在乡村从教四十一载的付玉生老师。提起温永兴老师,山坪小学没有一个人不夸赞他的。学校没有公路,条件很差,学生来自四面八方。每逢恶劣天气,温老师总会亲自送学生回家。一次放学,在他送学生回家的过程中,遇上河流涨水,为了学生的安全,他亲自背着学生,趟过河流。他所教的学科,每年学生成绩都居全乡前列。付玉生老师荣获了“马云乡村教师奖”,56岁的他依然坚守教育岗位,哪怕身体不适,依然坚持上课。病情加重的他,即使连一只小小的粉笔都握不住,他也没想过休息。他曾经让一个学生从倒数第一名变成语文全乡第一。这学生毕业后找了付老师18年,终于在颁奖礼上见到了付老师,只为对他说一声“谢谢”。正当我为这两位老师的事迹而感动时,瞟见万老师的眼睛里闪着异样的光……

2018年9月1日,我从班主任那得知万晓蕾老师去往新疆阿克陶县小胡杨小学支教了,出发前她把她看过的《育人》导报全转送给了我。以后的日子《育人》导报成了我的良师益友。当万老师来到阿克陶发现,很多孩子连基本的学习用品都没有,甚至御寒的衣物都没有着落。她立刻将她看到的一切,制作成小视频。晨会上,我们全体师生看到这段视频后,立即行动起来,自发组织了数次“情系阿克陶,爱暖小胡杨”手拉手捐赠活动。我也捐赠了一件崭新的棉袄和一些学习用品。还在棉袄里偷偷放了几本我喜欢的《育人》导报,并写了一张小纸条:“亲爱的小伙伴,赣陶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让《育人》导报和万老师一样温暖你,愿你的冬天不再寒冷。”

不知从何时起,我的理想就是长大后成为像温老师、付老师、万老师那样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们都在某个地方,用生命之火,照亮了学生前进的路。不求名,不为利,只为将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价值。长大后我想成为你,想沿着你走的路,传承育人精神,书写自己的育人故事。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