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江西全南:沉浸式“打卡”“零距离”普法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11月16日下午全南县人民法院关工委组织进行了一次“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南县南迳镇南迳中学师生们来到南迳人民法庭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法院工作,“零距离”体验阳光司法,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这可不是狮子,它叫獬豸(xiè zhì),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能辨曲直,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一进人民法庭大门,南迳人民法庭庭长赖春文就热情的向学生们介绍起了院内墙画,从中华法律的图腾故事到商鞅“立木建信”,以中华法律的起始为主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鼓励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负担时代使命。

图片1.jpg

法治课结束后,学生们参观了人民法庭各个职能区域,了解立案流程审判程序等内容。随后,学生们在法官的指导下,以一起真实案件为原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学生们纷纷踊跃报名“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委托诉讼代理人”、“法警”角色,在选定角色后学生们很快进入角色状态,庭前准备、宣读法庭纪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直至宣布休庭,小“法官”及“诉讼参与人”们一丝不苟,一系列环节让同学们通过真实案例的抗辩过程沉浸式体验了庭审全过程。模拟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案例进行讲解,进一步使同学们认识到学法、懂法、守法的必要性。

图片2.jpg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法庭这个活动让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通过模拟法庭,我们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与肃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此次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到了法院工作和文化,学到了法律知识,提升了守法观念。下一步,全南县人民法院关工委将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不断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和形式,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