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决定孩子一生的八个教育要素

现在有很多父母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从周一到周日,马不停蹄的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学习班。也不惜花大把的财力物力挤进学区房,把孩子送进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我们都意识到了:孩子的教育决定和影响着孩子的一生。但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呢?身为现代父母,你知道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吗?真正有效的精英教育,并不仅仅是开发孩子的智力、学很多的知识、上重点学校、考一个好的学习成绩、读一所牌子大学。真正的教育,不是学习成绩以及闪着光的履历,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当今的教育是父母的教育,需要改变的是父母的教育观念。那么,正确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是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让孩子有很好的人格修养,懂得做人,懂得成功的真正含义。只有父母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转变,我们的孩子才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终生受益。为此,决定孩子一生的八个教育要素是:

重要一要素:培养孩子乐观的心态

1、鼓励孩子勇于接受现实是走向乐观的重要一步;2、不要动辄就训斥孩子,错误需要的是修正而非惩罚;3、有问题及时帮孩子解决,让孩子知道:凡事都有多种解决办法;4、焦虑的父母会养出焦虑的孩子,不要将焦虑传递给孩子;5、父母乐观,孩子就乐观。

第二要素:让孩子学会感恩,懂得宽容

1、心胸狭窄的孩子会一生痛苦;2、父母常常感恩,孩子就会对生命充满感恩;3、父母不要在孩子的面前互相指责;4、及时消除孩子的残忍行为;5、小时无敬畏,不感恩,长大后就无法得到真正的幸福。

第三要素:培养孩子直面挫折的勇气

1、孩子是脆弱的,在他失败的时候教他勇于面对失败;2、带领孩子野外出游、爬山、锻炼;3、对挫折感到陌生的孩子,很难融入社会;4、用鼓励代替指责;5、总是责备孩子的失败,孩子将会变得“无能”;6、对孩子进行夸奖,但要发自内心。

第四要素:。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1、教会孩子一些安全常识,冷静应对伤害;2、凡是依靠父母的孩子,越长大独立自主能力越差;3、孩子缺乏处世能力,随时都会有被生活吞噬的危险;4、过分地保护与溺爱,就等于伤害;5、舍得让孩子"受苦",发展孩子勇敢、坚韧的品格。

第五要素:让孩子敢于创造梦想

1、没有梦想的父母会养育出没有梦想的孩子;2、接纳孩子的天性,不要训斥孩子的“梦话”;3、孩子有梦想时,鼓励他向梦想实践一步;4、拒绝孩子问“为什么”,就等于剪断了他思维的翅膀;5、善待孩子的兴趣;6、善于创造的孩子,往往会有一个非凡的人生。

第六要素:教会孩子正确的看待金钱

1、告诉孩子金钱的正确意义,金钱的作用以及重要性;2、让孩子拥有自己的零花钱,可以支持自己的兴趣爱好;3、孩子越早接触和学会使用零花钱,长大后就越容易赚到钱;4、养成储蓄的习惯,让孩子终生受益;5、让孩子的金钱观:不过度纵容孩子的物质欲、也不让孩子在物质上过于匮乏;6、纠正孩子盲目攀比的心理。

第七要素:培养孩子良好的沟通能力

1、人生就是关系,教会孩子在“关系”中成长,从小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2、不会沟通、不善于沟通,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3、沟通是孩子与世界信息交流的管道;4、不要总是打断孩子的讲话;5、教孩子说好话,好好说话;6、鼓励孩子多说话,哪怕并不是父母想听的。

第八要素:帮助孩子正确的认识自我

1、每一个孩子都是来到人间的天使,每一个孩子都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他们拥有独立的人格,和属于自己的天赋与使命;2、鼓励孩子主动与人交往,消除孩子的孤;3、让孩子知道,人和人只是不同,而非谁比谁差;4、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天赋;5、让孩子每天发现一个自己的优点。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