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文明教育要从家庭抓起

开学季,家长携孩子报到上学等户外活动增多,随之一些欠文明举动也常有发生,不少父母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闯红灯、横穿马路、乱扔垃圾……这些家长习以为常的行为,却会对孩子产生“规则文明是摆设”的误导。笔者认为,文明教育要从家庭抓起。

古代思想家墨子说,素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孩子就如同这素洁的丝绢,在什么样的教育影响下,就容易具备什么样的个性特征,由于孩子的社会阅历贫乏,他们对事物的看法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受父母的影响。因而,家庭教育专家认为,父母是孩子的先任老师,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极大。身教重于言传。为人父母,当对孩子的成长负起责任,当好表率。父母要遵纪守法,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随地吐痰、垃圾入篓入桶……以文明之举引导子女做好文明事,传承好家风。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镜子。教育孩子时,家长可以用好五面镜子,具体为:平面镜——平等对待孩子;放大镜——放大孩子的优点;多棱镜——找出原因再评论;望远镜——看得长远些;显微镜——看自身的不足。每一面镜子都代表了一种教育准则,用细节帮孩子开启美好人生。

文明举止的习惯,从小时候渐渐养成;小孩犯点欠缺文明的错误在所难免,就要看我们做家长的如何纠错改正了。在这方面,法国的罗伯特教孩子的仿佛给了我们有益的启迪:他的孩子小杰克在自家花园里玩足球,兴奋之下,把足球踢到邻居花园中,打烂了一盆玫瑰花。小杰克怯怯地告诉爸爸,叫爸爸去拾球,可罗伯特却要小杰克自己去,首先要道歉,还要拿上一盆同样的花作为赔偿。小杰克不得已捧着花不情愿地一步一步走向邻居家。邻居是一位70岁的老汉卢克,卢克看着小杰克泪水盈盈的样子,非但没有责备孩子,没有留下花,还从屋里拿了一包巧克力送给小杰克。罗伯特见儿子回到家里,小脸蛋泪水未干,可掩饰不住喜悦,又见儿子手里多了巧克力,知悉内情的罗伯特径直去找老卢克,对他说:“卢克先生,我儿子犯了错,我想教育他,请你配合,犯错的孩子不应得到奖励。”然后他又要儿子拿着巧克力和鲜花送给卢克爷爷。过天之后,罗伯特才借着一次机会奖励巧克力给儿子。罗伯特的做法似乎有点过火,但他是对的,对孩子明显的错误,明知故犯的错误,性质严重的错误,一定要严肃批评,并让其承担责任,直到他改正为止。

当然,家长教育孩子一定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很多教育案例中,由于孩子“屡教不改”,我们看到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情绪也是处在一种失控的状态,动不动就大声呵斥,有的甚至打骂。其实这是一种不良情绪的发泄!这不是教育孩子,而是在将心灵垃圾砸向自己的孩子!家长越大声,方式越粗暴,孩子就越反抗,就会越不听从教育,反而会做出其他过激的行为挑战父母。教育孩子,就如同打球,你越用力,反弹力就越大。心平气和,静下心来和孩子对话,往往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心灵,家长也能更加清楚的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语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成才之难,可想而知;文明习性的养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家庭及家长做好耐心细致的前期教育。“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习惯成自然。”这是有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的话,我们大家共勉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语),家庭教育需“传道”,传自然之道、社会之道、人生之道,更要传文明之道。

(赣县石芫乡政府关工委:游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