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家长“一日三问”可助孩子学业长进

有研究表明,每天下午小孩放学回家,家长用约一小时向孩子提提以下三个问题,可促孩子学业长进。

1.现在老师讲了什么内容?要求孩子按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等学科的先后顺序进行有序回忆。只讲当天所学学科,先说什么课题?再说这节课讲的是什么内容?你有没有没听懂的地方?一课一课地说。刚开始,小孩可能说不完整或比较乱,家长要耐心点拨引导,久而久之就习惯了。如果偶尔遇上孩子实在说不出来,家长此时要抓机教育:“现在你可能没认真听课,争取明天能说出来,每天比每天说得好。”对说得好的孩子,在《家庭孩子学习红星栏》内加贴几个红星,甚至当场奖励小孩,激励孩子更加努力。这样做能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概括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知识记忆能力,促使孩子课堂认真听、认真学、认真记。

2.现在举手发言了吗?上前演板了吗?要小孩也一课一课地说,对举手发言对了的和上前演板做题对了的进行贴红星鼓励,让孩子再次感受学习成就感带来的快乐,对发言说错了的和上黑板做题错了的,要帮助小孩找原因;鼓励下次争取说对做对,对举了手老师没点到名的要鼓励小孩坚持举手,培养孩子持久的学习表现力和学习耐力。这样做有利于增进孩子与教师之间的感情,促使孩子下次更加认真听讲,大胆思维、积极发言,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锻炼孩子的学习胆略。

3.现在的课堂作业都做对了吗?错了几道题?还是让孩子一课一课的说,全对的在“红星栏”内加贴几个红星,对做错了的帮助孩子查找原因,是粗心没看清楚题目?还是思路出了问题?要求孩子下次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这样做有利于培养孩子认真读题,仔细分析的良好学习习惯和不断追求完美的学习观人生观。

(上高县实验小学  卢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