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

12月2日,德兴市银城二小2017年班主任工作论坛在教学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此次班主任论坛以 “推进班级精细化管理,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为主题,共有来自我校六个年级十名班主任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及各年级年级组长、各学科组长及三十三个班级的班主任参与了本次论坛活动。

为了推进班主任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推动读书活动在我校扎实开展,银城二小德育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与准备,以“推进班级精细化管理 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为主题的2017年班主任工作论坛如期而至。

首先五位班主任分享了自己在推进班级精细化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六(2)班吴芳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畅谈了自己如何指导建立了一支能干高效的班干部队伍,帮助班主任强化班级管理的做法。一(5)班洪华珍老师以《大手牵小手,让班级充满爱的气息》为题,讲述了自己依靠班级家委会,让初入校门的一年级新生慢慢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二(3)班翁长秀老师也介绍了自己以开好主题班会为抓手,不断推进班级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体会。四(5)班应满香以抓好班级常规管理,不断强化路队、晨读、两操等细节化教育,从而推动良好班风的建立。五(2)班倪宾老师以《静待花开》为题,讲述了班主任工作中的乐与忧,强调班主任要把班级当做“家”去经营,让班级成为一个“爱”的集体,并且老师要以身作则,成为同学们的学习榜样。

 有五位班主任就“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这一主题,畅谈了自己的工作实践。五(1)班周李养老师以《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介绍了自己上好好书推荐课、阅读指导课、读书分享课来潜移默化地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实践经验。一(3)班班张侨老师介绍了自己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来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的做法。六(5)班常文娟老师分享了自己不断丰富班级图书角的藏书,让同学们浸润书香,使阅读成为丰富课余生活的途径这一成功经验。四(2)班韩丽娜老师的做法则是,依靠家长的积极配合,让阅读从课堂不断向课外延伸,让同学们养成了睡前阅读的习惯。最后一个登场的是三(2)班班主任马芳。她以《让阅读点燃智慧》为题,声情并茂地阐述了自己如何强化学生课外阅读指导,不断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兴趣的探索与实践。

此次论坛采用竞赛形式,五位评委当场对各班主任的发言进行评分,最终马芳、应满香两位老师分获相关主题竞赛的一等奖,其他参与教师也分获二三等奖。

 校长汪泽光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我校全体班主任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以及丰富的工作智慧,这正是不断推进班级工作管理最好的动力,同时也切合了当前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实际需求。希望全校各年级班主任及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要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强烈的责任感、更专业的工作技巧,不断推进我校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戴德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