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安远县家校合作转化后进生见成效

一个学生的成长离不开遗传、教育、环境这三大要素,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因此,重视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格力量,获得学业上的进步,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需要向家长传授正确的家庭教育观点和方法,密切家校联系,从而让学生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也在无形中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案例:

四年级分班时,孙志文刚好分来我的班上。该生是个腼腆的孩子,平时比较少与同学打交道,是一个沉默寡言但却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学习成绩比较差,在班上的排名也属于倒数的,作业基本不完成或者完成质量很低。严重的问题是他做事很慢,常常都会出现不够时间完成作业的情况,而且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为此,我找来了他的母亲了解情况。看起来,他的父母是普通而常见的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却不知道怎么教孩子,经常对孙志文说教个没完,但是又从不严厉管教他。作业检查也是动口不动手,就只是问问你得作业做完了没有,孩子说做完了,然后就算了,从没有想过动手去检查。第二天老师一检查,孩子又没有做。这样的家长在我们班很普遍,他们往往因为没有正确的教育方法而感到对小孩的教育无从下手,也没有坚持贯彻对孩子的教育,使得事倍功半,也树立不起自己的威信。 所以老师应该与他们合作起来,为他们指明一个方向,教给他们方法,提高家校合作的效果。

我认真的倾听了孙志文的妈妈诉说平常孙志文在家学习的情况,了解到平常孙志文在家做作业也是常常做到很晚,这还仅仅是为了完成书面作业,那些读的、背的,只能留到明天早上。一个普通同学能在 8 点就完成的量,放在他身上却要做到十点,甚至是十一点,也因此使他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使得课堂注意力不够集中。了解到大致情况后,我就开始为他母亲分析原因并指导方法。像孙志文同学所存在的大问题就是慢,做事拖拉! 为什么并不是很多作业却要做这么久呢?因为他没有时间观念, 要么想着玩,要么遇到稍微难一点的就会死扣在那里,接着发呆走神,时间就这样溜走了,而在这时间流逝的过程中,他本身都没有留意到,直到很晚才会紧张。所以,我向他母亲提建议,要求他自己规划好时间,哪个时间段完成哪样作业。在目标完成后,就能有一段时间是用来玩耍的;而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完成就必须马上停止,不能再做下去。他母亲只会说教却从没有严厉管教他,因此我跟她母亲讲得很清楚,必须要 “狠下心”来收起他的作业,他会因为自己没完成作业而感到害怕,那么以后他就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了。同时,也必须要坚持下去,不能有一次心软,又让他继续做得很晚,一时的心软只会让孙志文觉得妈妈很容易妥协,就不会感到害怕了。也跟他妈妈说,减少对孙志文的说教,但是必须严格地检查他的作业完成情况,同时我还跟他的母亲说,以后每次的作业你把他做完的拍好图片给我,我给他检查。

实施效果:

在以后的日子里他的妈妈每次都会规定孙志文一个小时做语文,一个小时做数学,半个小时做英语。如果孙志文没有完成,他妈妈就狠下心了,把他的作业收起来,不让他再做了。第二天,老师检查他没有做完作业,那么他就会害怕老师责骂他了。有时他妈妈遇到不懂的,就会主动打电话来询问我该如何来做,如何来教他。就这样,他的妈妈每次检查他的作业,都会拍到图片用微信发给我,然后我再给他检查。 经过一段时间,明显感到孙志文做作业和完成试卷的速度加快了。他妈妈也说,这段时间他都是9点半之前就完成了,我也很少对他说教了,每次他做完作业都会主动给我检查,有时我很忙,他都会主动提醒我“妈妈你还没有拍图发给老师呢”。这些进步使孙志文对自己有了自信。上个学期期末的语文考试中,他的试卷全部完成,而且居然考到了85分。我和他的妈妈都惊讶于他的进步,也大力地表扬他。  

从孙志文的进步我真心感觉到能与家长联手合作,为迷惘的家长指导方法,使孩子获得进步,真是一件令人高兴、使人鼓舞的事情!

我们的思考:

家校合作原来是一件多重要的事情,尤其是遇到那些不懂方法却又很愿意配合老师的家长,我们更应该积极推动家校合作。以前我只懂得埋头苦干,自己拼命地挤时间来抓学困生,如何来提高学习成绩。学生出现问题仅仅自己去批评他们教育他们,情节严重的就通过打电话与家长沟通,我渐渐地发现这样做起来是事倍功半的。看到这样的结果,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做法,发现自己没有好好地与家长沟通,忽略了家长的作用,导致没有做到学校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只有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了共鸣,我们的教育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我总是抽出一点时间,向家长了解学生的情况,从对话中可以得到许多学生的信息。即便是优等生,其实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而我针对他们的问题需要“对症下药”,由此渐渐看到了学生的改变和进步。尤其对于学困生来说,他们的问题往往就是家庭教育不当而造成的,或是懒惰、或是思维迟钝,这些都是长期以来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造成的恶果。于是我们常常碰到咨询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如何不听话,如何不喜欢上学,如何与老师闹别扭,如何与家长顶嘴等,只要究其原因分析后,就会发现孩子的态度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家长的兴趣与认识、家长对教师的态度、家庭的经济情况、居住条件等对儿童的学习都有影响。当我们向学困生的家长提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指出他们的问题所在,总会发现,孩子是有进步的,即使这种进步极其微小,也是可喜的,正所谓,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家长工作是学校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作好家长工作不仅能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更能使家校一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名教师,如何才能让家长愿意与我交流,有效交流一直是我在摸索的。

小学生是在家庭文化环境,学校文化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三者的影响下成长并逐步社会化的。可以说,家校合作既是教育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教育社会化的客观要求。学校要创造出一个家长能够积极参与的氛围与文化。管理者要营造易于合作的气氛,并提供便利的机会,面对家长的差异,教师要有开放的心态接受家长的监督与评价;有宽容的心态,尊重有异于自己的教育观的家长,包容不同家长的差异与特殊要求。家长会是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次成功的家长会能让教师、家长有收获。会前的准备、会议的召开、会后的反馈都应该是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的过程。会前,家长要把自己的问题和关心的问题列出来,问题包括孩子的表现、自己能为孩子的发展规划做些什么、建议教师为孩子的发展做些什么等。教师应诚实对待学生的表现,阐述孩子的发展进展情况;教师应及时把学校的行为准则和学生的工作安排告知家长;认真倾听家长的烦恼和建议;坦诚回答家长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发放有关家校合作的材料,丰富家校沟通形式采取各种不同的家校联系方式,如对学生进行家访、电访、约见、书信、家长会、座谈会等……。

家庭是学校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可以看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只有学校的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我们对孩子实施的教育措施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而这同样是班级管理的一块重要内容。让我们家校同携手,建立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使每次谈话都能是温暖人心的阳光,让老师、家长、学生都能相互的理解彼此,共同为孩子铺起成长的道路。

 

(安远县镇岗中心小学 陈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