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家长如何面对青春期的孩子?


在生活中,许多家长面对自己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十分头疼,发现这时的孩子没了以往的听话懂事,总是喜欢和家长唱反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偏离正轨”,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疏远反叛,二是学业成绩下降或不稳定。这些现象比较普遍,这是因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的独立性增强、情绪不稳定、好奇心强、自我意识增强等。那么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孩子的这些变化呢?要做好以下几点:

   1)先不要急于督促孩子学习,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方面家长应该是主动方,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一定让孩子感受到作为“大人”被家长尊重理解和信任。

   2)帮助孩子分析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以便“对症下药”。当学习有困难时,孩子往往想放弃,却又没法向家长交代,他们通常会选择逃避,而将精力转到尝试各种新奇的东西以释放心理压力,比如烫发,扎耳朵眼等。家长要理解孩子的感受,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到应对措施。

   3)父母应该更多地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希望孩子改变,家长就要有所付出。尽量少让老人过多卷入孩子的教育之中,两代人的教育观念冲突会让孩子无所适从,而且容易让孩子钻空子。

   4)孩子的问题非一日形成,我们要有耐心等待孩子慢慢转变,但必须让孩子知道界限的原则,比如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一定不能伤害自己和他人,不能违反道德法律准则等。

另外,建议家长多阅读一些家庭教育、个人成长类图书,也可以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家长是孩子好的榜样,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强,家长的良好言行能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   杨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