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培养孩子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是使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那么,父母如何教育和培养孩子良好劳动习惯呢?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五方面:

一要加强劳动教育。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指出:“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观念,体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体会劳动是幸福的源泉。”父母要教育孩子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使孩子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同时,通过劳动锻炼自己,磨炼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从而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二要安排劳动实践。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身体等情况,合理恰当地安排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整理学习、生活用品,收拾房间或玩具、打扫卫生、洗碗抹桌或买菜做饭等。给孩子提供多种多样的家务活,让孩子交替轮换地去做。同时,允许孩子在劳动内容的分配上有发言权。

三要增强指导监督。如有些活孩子不懂得如何做,父母要给孩子示范,让其一边学、一边做。当孩子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父母应耐心指导和监督,不可指责、训斥甚至打骂。要允许孩子在做的细节上自由发挥,培养孩子的创造精神。

四要给予鼓励支持。当孩子在劳动中认真努力和坚持时,父母应给孩子充分的鼓励、支持和赞许,对做得好的予以表扬,在劳动中培养孩子的自豪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培养孩子劳动的乐趣和爱劳动的习惯。

五要注重率先垂范。教育和培养孩子热爱劳动是父母应尽的责任。身教重于言教,父母应率先垂范,以崇尚劳动、勤劳俭朴的美德去影响和带动孩子,让孩子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使之成为新时代热爱劳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邹图兹)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