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父母对孩子考了低分之“六要”

当孩子考了低分以后,父母要耐心、理智、正确地对待和寻找原因,做到“六要”:

1.要冷静切勿打骂。不要听到孩子考了低分,便不分青红皂白就将孩子责骂一顿,更不能拳脚相加,以吓得孩子再也不敢把低分试卷给父母看了。

2.要与以前相比较。看孩子是进步还是退步,若孩子以前数学都是30-40分,这次考了50分,这就是进步,父母应给予表扬,不要一看到不及格就斥骂。

3.要看单项或全部。要看孩子其他学科的考分,不要只看一门课考了低分,就说孩子差,要把单项差与全部差区别开。如果孩子因单项差而自卑、气馁,父母要在鼓励的同时,用其他科的好成绩来调整孩子的情绪,使其各科成绩齐头并进。

4.要看考试的类型。有的是单元测验或单项测验,有的是全书测验。父母要区别对待,如果是单元或单项测验考了低分,也许是孩子对某部分或某项内容没有很好地把握,要提醒孩子注意;如果是综合练习或期终考试考分低,就要引起重视,查找原因了。

5.要看特差或稍差。对稍差的孩子,父母不要夸大其辞,以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对特差的孩子,父母要多予关心和鼓励,并与老师共商提高孩子成绩的对策和办法。

6.要听孩子的辩解。有时候“低分”不低,如全班数学成绩平均50分,孩子考了60分,还是班上“尖子”。此外,可能还有其他意外导致孩子考分低,如考试时头晕不适、肚子痛等。所以,父母要注意倾听,以了解原由。(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周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