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父母如何加强孩子爱国主义教育“四要”

爱国主义教育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爱国主义精神不但战争年代激发人们英勇奋战、保卫祖国,而且是和平年代激励人们奋发图强、建设祖国的力量源泉。父母应如何从小教育孩子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呢?笔者认为须做到“四要”。

一要讲好爱国故事。太多孩子爱听故事,新入学的孩子,父母应抓住孩子这一心理,经常给孩子讲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思想的故事,引导和帮助孩子加深对爱国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同时,父母可提供一些爱国主义的图书读物与孩子一起阅读,让爱国主义思想点亮孩子的心灵,打上深深的烙印,激发孩子从小热爱祖国。

二要参观纪念场所。革命旧址、革命烈士纪念馆(堂、碑、塔)、陈列馆或展览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课堂。父母可利用纪念日、节假日、周末带孩子去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使其感受更多的爱国主义精神薰陶,让爱国主义思想在心中扎根,从而学英雄、爱祖国。

三要观看红色影视。闲暇之余,父母可带孩子一起观看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红色影视,使孩子从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增进孩子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增强热爱祖国的炽热情怀。

四要配合学校教育。如学校升国旗,孩子对升国旗不理解,父母应耐心给孩子讲解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每天看到升国旗,就会想到祖国的建立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想到我们对祖国应尽的责任,进而更加热爱祖国,将来报效祖国等。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