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

为了培养孩子的创造性,使孩子养成爱学习、勤思考的好习惯,开发创造性思维潜能,父母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保护孩子的求知欲望。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孩子质疑提问的本源。对此,父母应提供积极的支持和保护。同时,要主动激发孩子对新知识、新事物的兴趣与好奇,培养孩子善于发现、主动提问、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因此,父母要为孩子创造条件,有意识地拓展孩子的生活空间,开发孩子的思维潜能。经常带孩子走出去,接触自然和社会,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对各种事物和现象去观察、思考和探索,激发孩子对新事物、新知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孩子思考探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尊重孩子的提问质疑。因为孩子的心理自由,自由体验、自由思考、自由表达,才能主动提问,大胆质疑,表现出独特的创造性。父母要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提问质疑,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思考意愿,尊重孩子对事物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并对孩子的提问质疑给予肯定、接纳和赞赏,教育、引导、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地析疑解惑,寻找答案。

三、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父母要注重家庭文化氛围建设,营造爱学习、勤思考的家庭学习氛围。首先,父母要加强自身学习,丰富知识,提高文化素质,以模范行动树立榜样并影响孩子;其次,切实形成读书学习、参观阅览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生活氛围,为孩子提供更多健康正能量的图书资料等;再次,耐心认真地对待孩子的提问质疑,并给予帮助,以提升孩子爱学习、善提问、勤思考的能力,从而培养孩子的创造性。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