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宋濂精神,伴我成长!——读2012年《育人》12期《守信好学的宋濂》有感

我们是新一代的少先队员,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勤奋好学是我们学习必不可少的精神,诚实守信是指引我们前进方向的指南针。守信好学的宋濂就给我留下了长久的启示和终身的回忆。

1天,我无意间被一篇文章吸引住了——《守信好学的宋濂》。我细细的品读着:明朝宋濂童年时家里穷,好学的宋濂没钱买书,只有向人借。一次,他借到一本十分喜爱的书,决定把它抄下来。期限马上就到了,为了能把书按时归还的他只好在寒冷的冬夜抄书,宋濂的小手冻极了,只好停笔取暖。母亲劝说他明天抄,可守信的他一直抄到天亮。抄完后第二天把书归还主人家。宋濂长大了,学识已极其丰富,不满足的他便寻访名师,后,宋濂成了名臣。

这篇文章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尘洗: 虽然宋濂家境贫寒,但是却拥有一比可贵的精神财富。宋濂挨冻熬夜抄书就为了如期归还书本,他受苦受累就为诚信撑起了风帆,这也便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诚信不仅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品质,还是祖国经济建设的基础精神与思想保障,更是人生的中流砥柱。那是多么寒冷的夜晚!可好学的宋濂宁愿挨冻,也不浪费来之不易的知识,他渴望知识,热爱知识!

勤奋好学的宋濂正是在诚信的风帆下,踏踏实实地走向美好的未来!很多人听到“守信”这个词后总会轻蔑地看待它,都认为这一条很容易办到,自己不就是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吗?可事实恰恰相反,我就是个例子:一次,我和伙伴在广场约好在广场的走廊里读书,可天空下起雨来,我就没当回事,想想下雨她也应该不会来了。晚上,我在广场散步时,看见伙伴仍在走廊坐着。我的脸“唰”地红了……

宋濂精神是财富的种子,让我们的未来更茁壮;宋濂精神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宋濂精神是成功,随着奋进者的拼搏临近。

宋濂精神,伴我成长!


崇义县城关小学五(6)班 吴梓萌


(指导老师:吴海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