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适应防控疫情常态化新形势新要求

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0年6月1日)

 

这次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得以全面恢复、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今天又是国际“六一”儿童节,有着特殊的意义。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的工作。

刚才,李炳军副书记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对我们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会上,6个单位的发言各具特色,有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大家互相学习借鉴。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富有特色的各项关爱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五老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2019年,我们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理论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以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工作会议、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全省关爱报告团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贯彻。各地关工委以举办培训班和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普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广大五老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责任感更强、信心更足,各项工作更为扎实有效,一批五老和关工委组织受到表彰。如,南昌市东湖区五老郑小惠,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莲花县五老王振美,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宜春市关工委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南昌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在中国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总结表彰活动中,省关工委荣获优秀组织奖,“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工作十大品牌;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园等四个单位荣获“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称号;祝忠辉等30人被评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今年1月7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我省召开,省关工委作了题为《牢记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经验介绍,得到中国关工委充分肯定和与会同志一致好评。1月22日,省委书记刘奇在省关工委工作汇报上批示“过去一年,省关工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谢谢同志们!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段批示对全省关工委工作既是充分肯定,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多次指导我们的工作,并亲自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我们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比如:把市县关工委主任培训纳入省委党校培训计划;特别要求对基层关工委老同志工作性经费要进一步落实等等,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广大五老的重视、支持和关心。

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成效

去年5月20日,习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对江西工作提出“两个定位、五个推进”新的更高要求,特别强调要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我们把开展好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项实际行动。

一方面,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本源性优质教育资源省关工委牵头成功申报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萍乡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上饶集中营名胜区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赣州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赣南作为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长征出发地、客家人主要聚集地等优势,形成了一批有本地特色的青少年教育基地。上饶市关工委开展“五个一百”工程建设,创建青少年教育基地,其中命名授牌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100多个。截止目前,全省各级关工委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生态文化资源,建立起1043个各具特色的青少年学习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活动的有效载体。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编写出版各类红色教材。省关工委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景德镇市关工委精心拍摄制作了《多情的岁月 闪光的历程》专题宣教片;九江市关工委联合市党史办编写《党史国史家乡史故事读本》;新余市分宜县关工委联合县党史办编印《血染的丰碑》;萍乡市关工委出版的报告文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铅山县关工委编印的《铅山家训集锦》等等,蕴含着丰富的地域特色文化,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另一方面,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省关工委携手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了江西籍老红军影像展,组织了全省老少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联合省教育厅、省高校出版社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读红色故事 传承初心之光”教育活动。九江市关工委在浔阳区等地建设“初心之光”展馆,让青少年在参观学习中受到红色基因的洗礼和熏陶;宜春市关工委打造“三旗飘飘”创新品牌,用党旗引领团旗、队旗,开展系列公益行动;吉安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举办“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征文比赛,在全市营造喜迎共和国70华诞的浓厚氛围;抚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教体局举办“品读红色故事 传承初心之光”征文比赛,上饶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的“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演讲诵读比赛等等各具特色。活动中,各地注重发挥五老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等优势,先后组织1.7万余名五老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为广大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为他们健康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很多五老不辞辛劳,精心备课,耐心讲解,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会昌县关工委报告团团长谢泽连,在庄埠中学作宣讲报告时,因连日劳累,突发大面积脑溢血,倒在宣讲台上,不幸辞世。他的崇高奉献精神,不仅深深感动和激励了莘莘学子,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三、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部署,“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扎实推进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自2015年底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这个大局来展开,去年又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活动更加重视和支持。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一些地市的党政领导都对这项活动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一些市县成立了以党政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把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对县区工作考核内容,并由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二是广泛筹措资金,基金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南昌市关工委去年筹措资金2.2亿余元,帮扶帮教6万余对,实属不易,帮扶帮教的实力更强。截至日前,全省关工委系统共建立1018个基金组织,筹措资金4.6亿余元,为留守儿童、贫困户的孩子解了很多难事。三是老品牌焕发新光彩,全社会参与帮扶帮教活动的氛围更为浓厚。南昌市的“双百工程”、赣州市的“双万工程”、九江市的“万老圆梦”等老品牌深入推进,各地在“一对一”基础上创造出各种帮扶帮教形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去年省关工委编印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事迹汇编,集中展示了这些典型的高尚精神。

四、积极履行关爱保护职责,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扎实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按照中国关工委工作部署,省关工委联合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法学会等五家单位共同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与省教育厅举办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竞赛活动。为推进活动的有效开展,各地都采取了一些得力举措,如上饶、鹰潭、新余等市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合力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与此同时,各地认真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在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开展了“百名母亲进狱园”活动,组织1.06万名五老组成2194个帮教小组,对8400余名失足及后进青少年结对帮教。建设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阵地累计达到100多个,组织5818名五老帮教吸毒青少年3476人。动员8000余名五老组成4000多个网吧义务监督小组,对城乡各处网吧经营网点进行巡查,使未成年人受网吧毒害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第二,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推动青少年关爱阵地建设。有效破解留守儿童“失管、失教、失爱”难题,我们推广了武宁县“政府主导、关工委协调、部门参与、学校管理”青少年关爱阵地建设的新模式,南昌县关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合行动的新举措,东乡区“校中建家”、遂川县“阳光家园”的做法和经验。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开展许多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比如,“同伴妈妈”项目、 “圆满工程”“春雨工程”等志愿服务活动,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截止目前,全省共建设各类校外留守儿童活动场所6354所,在这里,青少年找到了获取知识的学园、温馨和谐的家园、健身娱乐的乐园。第三,持续开展“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与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部署动员视频会议,组织2.8万名五老,组成2000多支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队,活跃于学校社区,巡查在危险水域第一线。《中国老年报》在头版头条对我省关工委防溺水工作经验进行了报道。

五、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组织体系更为健全

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关工委工作 “四纳入”“四统一”“四到位”进一步落实,许多地方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了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考核体系。宜春、抚州、景德镇、九江等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市委市政府或 “两办”名义出台了新的文件,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明确具体规定,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证。宜春市委高度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市县两级均对关工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强化,使整个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迅速走上“快车道”。新余市关工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印发《建立健全“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十条的通知》,使党建带关建制度得到全面推进和落实。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全省“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扎实开展。各级关工委结合实际充实和规范了活动内容,完善了工作计划和考评办法,总结推广了一批好的典型,推动了“五好”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截止日前,全省共建立关工委组织5.7万余个,一些地方还实现了村组、社区全覆盖,组织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

过去的一年,全省关工委均取得长足的进步。特别值得肯定的是,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传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决胜信心。省教育电视台专门开设了“五老讲战疫”专栏,省关工委领导以《特别的战争,伟大的胜利》为题,做了专题讲座,教育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各地五老以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义务值勤等多种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同时,积极捐款献爱心,合计金额1407万元,充分展现出江西五老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广大五老的倾心努力,得益于各成员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也得益于各新闻单位和省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栏目的热心帮助。在此,我代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关工委工作机制和体制建设还有待完善,工作方式和手段还有待创新,班子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活力还有待提升,这些都要在下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忽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威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当前,世界各地疫情仍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防控疫情工作仍然不可忽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力所能及地作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控疫情给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来很多新的情况。首先要认识到五老是这场防控疫情工作的重点群体,搞好自身防疫、不被感染,就是对社会、家庭的贡献,就是抗击疫情的胜利者。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协助有关部门和社区做好青少年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做好相关防疫知识的宣讲普及,教育他们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树立打赢这场抗疫战争的必胜信心;关注因疫情对青少年的心理冲击而造成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下岗失业的青少年要予以帮扶,对监护缺失儿童要进行帮教和监管,引导青少年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教育活动,为夺取抗疫胜利做出贡献。

今年关工委的工作是在防控疫情常态化中进行,为了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关工委会议精神,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我们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精神,把扎实推进关工委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要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主动跟进、融入党建目标责任制,推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班子配备机制、目标考核机制、工作保障机制,使关工委组织建设的目标更具体,班子队伍建设的操作性更强,加强保障的规定要求更落实。二要把关工委工作更好融入党的群团工作体系。建立完善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计划共商、工作共为的联动机制,促进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要建立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机制。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精神,健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的制度机制。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共育体系,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四要建立健全提高履职能力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把五老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校的培训计划,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探索建立有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联系协作制度,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大宣传格局,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各级关工委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关工委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支力量。

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要求我们注重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加强各类教育基地的建设,采取生动鲜活的形式,使藏在史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址、写在书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组织关工委报告团以系统化灌输、故事化讲解、形象化引导的方式,学好用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这本生动的教科书;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课堂教育与开门办学相结合,在青少年中开展聆听五老宣讲、参观革命遗址、撰写学习体会、参加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全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网上竞赛活动,让青少年在与前辈对话中升华思想境界,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要求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新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向青少年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特别是要给青少年讲好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故事,使他们知道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什么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凝聚力,深度唤起广大青少年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情感认同、价值归属、信念支撑。传承红色基因,还要同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全面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帮教五老关爱工程

结对帮扶帮教是我省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品牌项目,也是关工委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作为一项重点、亮点、特色工作来抓。要紧紧围绕中央提出“六稳”“六保”的要求,结合关工委工作特色,动员五老对帮扶帮教对象进行经常性回访,特别对深度贫困地区、特困家庭的孩子要予以重点帮扶,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拓展帮扶帮教活动的覆盖面,努力向失业、待业青年延伸。要进一步拓宽帮扶帮教的服务渠道,注重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积极推动五老人才下乡,助力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发挥关工委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社会贤达和志愿者等各类对象共同参与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的平台,扩展队伍,织密网络。要重视发挥各级各类基金组织的作用,用好、用准帮扶资金,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要继续坚持帮扶与帮教相结合,克服和防止单纯给钱给物而忽视思想教育的偏向。

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是关工委工作的永恒主题,做好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关工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帮扶帮教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搭建新平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做出新贡献。

四、进一步强化关爱保护职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我们要主动回应青少年对良好成长成才环境的新期待,更加积极探索关工委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要认真学习宣传全国人大会议刚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注重抓好五老普法队伍建设,助力培养青少年的法治理念、守法习惯,善用法律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省关工委拟于中秋节期间至省未管所举行帮教慰问座谈会。发挥好老政法干部、老法律专家的优势,组织他们踊跃参与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做好失足和后进青少年的帮教感化工作。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重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提高监督水平。深入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鼓励五老在家教、家风、家庭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加强阵地建设,鼓励社区与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关工委合力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继续抓好“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按照省安委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2020年1号警示的要求,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扎牢“防溺水”安全网。

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

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承担着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职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状态展现作为,把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固本强基,增强基层活力,深入持久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使更多的基层组织达到“五好”标准。目前,有些市县的关工委班子力量配备不足,有的班子成员由于客观原因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应根据工作需要,该配足的配足,该调整的调整。要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组织覆盖面,加强基层建设,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关工委将召开纪念大会,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做好选树典型工作,宣扬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营造创优争先氛围,把工作做得更好。要加强关工委系统上下联系,畅通交流渠道,把各地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及时报送上来,反映出去。要配齐配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奋力谱写红土地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为我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