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李炳军:在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6月1日)

 

今天正好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省广大“五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1月,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克诚同志代表我省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对我省关工委工作的肯定。刘奇书记对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认真抓好落实。今天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和刘奇书记批示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的工作。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脱贫攻坚、加强青少年关爱帮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广大“五老”满怀对江西改革发展的热忱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奔走操劳,赢得了广泛赞誉。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各地“五老”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健康知识宣传、捐款捐物、义务值勤等工作,为全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关心下一代事业面临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新任务新机遇。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大局、发挥优势、担当实干,努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等下,克诚同志还要作工作报告,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先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青少年成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强调“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3月,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奉献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站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青年一代的成长创造更好条件。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聚焦“四个服务”的要求,让关工委工作紧贴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步伐,勇当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奔涌“后浪”。

第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中央赋予广大“五老”的光荣任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锋,境内外敌对势力把我国青少年作为渗透争夺的重点,妄图通过各种渠道灌输历史虚无主义、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香港修例风波中,青少年被西方教唆利用成为最为狂热的群体,参与暴乱被拘捕的7700多人中,学生就占了四成,这个教训极为深刻。去年12月,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八部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我们要认真落实《意见》要求,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形势政策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要把抗疫斗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生动讲述抗疫感人事迹,生动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要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让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在青年一代中发扬光大,推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第三,要抓好结对关爱帮扶,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我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工作“十大品牌”之一,这几年为全省困难青少年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各级关工委要总结经验、继续抓实,进一步巩固深化成果。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社会贤达和志愿者等各类对象共同参与的平台,共同打造困难青少年关爱的阵地。要持续拓展工作覆盖面,在抓好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结对帮扶帮教的同时,进一步向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弱势群体青少年延伸。要急党委政府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需,积极探索帮扶新内容、新方式、新品牌,坚持既帮扶又帮教,把物质层面帮扶与思想道德领域的帮教结合起来,真正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细做实。比如这次疫情导致一些青少年家庭困难,心理上也承受很大压力,要做好帮扶工作,尽可能减轻疫情对青少年的影响。再比如今年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不可避免会对青年就业创业产生严重影响,广大“五老”要在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实习见习等方面尽力给予帮助。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强化薄弱点,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培养关爱青少年的有力助手。要继续开展“五老”人才下乡、“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等活动,为青少年营造温暖有益的成长环境,搭建健康向上的成长舞台。

第四,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打造关心下一代事业坚强堡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党建带关建”,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以“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要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创新“五老”队伍激励管理机制,积极动员更多德高望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热心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要转变工作方式,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新要求,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逐步培养形成“五老”网宣队伍,不断提高互联网时代服务青少年的本领。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经常听取和研究关工委工作,推动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具体工作指导,支持关工委抓好组织和队伍建设。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在人、财、物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工作合力。广大“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本来可以颐养天年,却一直发挥余热,要带着一份感情、带着一份责任,对他们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怀,为他们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